老祖宗这个规矩,我们一定不能忘!

祭祖,是传统,是传承,

亦是一个冥冥中与天地沟通的契机

祭祖的孝道文化

“中国有句古话“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们的丰盛与美好来自祖先的护佑,没有祖先就没有我们的生命,所以要报本答恩,最好的方式便是祭祖。

《礼记·坊记》说:“修宗庙、敬祀事,教民追孝也。”祭祀祖先是为了发扬孝道,“家祭勿忘告乃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的生命从父母那来,父母祖先就是我们的根。所以我们浇水的时候,要连根一起浇,根深蒂固,枝叶自然茂盛,家族才能兴旺。

不忘本,积福报

有一个经商的老板,自父母去世以后,便塑了两尊供神在家里供奉,每天他都要烧香、虔心祝祷。他的生意一直蒸蒸日上,创下几十个亿资产,家庭也十分美满幸福。 好多人感叹,这个人上辈子积了什么德,怎么会有这么大的福报!

他说父母虽已经去世五六年了,但他对父母的思念是有增无减,他一直信奉父母、祖先的恩德,能收获今天的成就,和祖宗的护佑是分不开的。因此他获得的福报也是孝心所感。那我们呢?我们是不是也有如此的孝心呢?

祖先是家族的根。一棵树,树根不动,树枝再摆,摆一会儿就会停下来;但是树根一旦动了,那这个树连根拔起就死掉了,所以根很重要。我们不要认为我们自己能耐大,福分大,挣了这么多钱,就忘了本,相反如果没有祖宗之德护佑,你是否试想过,这福从哪里来?

祭祖的意义

悠悠华夏五千年文明,祭祖仅次于祭天。

《左传》有云:“国之大事,唯祀与戎。”意思是说,一个国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祭祀与打仗。

祭祖这一社会习俗负载了十分丰厚的精神内涵,联系了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诸多范畴,经过千百年间无数代际的传承,已经作为一种精神和感情的遗传基因,作用于这个民族的精神发育过程。

祖先是我们生命的根本,犹如河流有源头,而树木有根系,根深则叶茂,源远而流长,我们尽孝道,对祖先,对父母恭敬,我们的生命才能够更加壮大,人生才能更加幸福。

传承

祭祖能带来什么?

1

教育孝道

孝是德之本,也是仁之本。

《论语》里面讲:“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这个仁有两个说法,一是仁爱,二是仁孝。孝是仁之本,也是一个人做人之本。做人的根本就是孝悌,没有这个根本,就好像树木没了根,很快就枯萎了;水没有源头,很快就枯竭了,他的福报不可能绵长,所以祭祖是养我们仁厚之心。

通过祭祖我们会念念追忆祖德、亲人的养育之恩,让我们一生能在圣贤的引领、教诲中坚持不懈地圆满孝道。

2

家庭幸福

“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

祭祖一个重要的作用在于能增强族系的血脉联系,保持家庭的和睦。祭祖仪式在相当程度上保证了中国家庭长幼有序、和谐的基石。父母上面有父母,代代往上追溯,过去无始,儿女底下又有儿女,一直往下推演,未来无终。

无始无终都是一体,这个叫做孝,所以中国人讲求祭祖,为什么?他们明白,祖先跟我们是一体,即使是几千年的祖先,我们现在去祭祀他们,依然是一体的。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一个根源、动力。

3

积德福报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祖宗给我们积了德,父母辛劳一生为我们培了福,从而得到古圣先贤的庇荫。

饮水思源,知恩报恩,推功于人,揽过于已,是人生最高的智慧,最厚的品德,最大福报的渊源。这也是人间正路孝道的起源,天经地义,也是祭祖的意义,祭祀就是怀念、纪念的意思,即常常提醒自己的孝思,不忘祖先就是不忘本。

所以祭祖才是报恩,浇灌祖根才能得到厚福。

随着科技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很多的工具、软件的出现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就像支付宝、微信的出现,开始替代了现金;滴滴打车软件让我们的出行更加方便;淘宝等购物软件的出现,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挑选所需要的商品,并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

那有没有一款软件,可以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轻松幸福?有没有一款软件,可以帮助我们的事业越来越顺利?有没有一款软件,可以唤醒我们生命的力量,改变我们的命运呢?

更便捷、更简单、更快速的祭祖软件【慈恩天下】你有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