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江湖里的文化人

文/荣荣

(一)

今天来聊金庸,不过请允许我先跑个题。

话说前两天,有好事者在网上晒出了姜文导演,写给小马哥(周润发)的一封邀请信,其文如下:

一时间,平时见了太多垃圾信息的吃瓜群雄们,对姜大导演这封才情并茂,古香古色,颇有建安风骨的信文,都击节赞赏,惊为天人。

并感叹我悠悠传统文化,余脉不灭,还一息尚存。

可恕小人斗胆无状,对此信略有存疑。理由有二:

其一,在通讯高度畅达,写信基本可以申遗的今天,这封邀请函的真伪有待考证。

其二,仅观此信之水准,远未到叹为观止的程度。其间遣词造句,生搬硬套,有词不达意的糙砺之感。

但不管怎么说,姜导的信于传统文化几乎断代的当下,依然不失令人心头一荡,满怀期许。毕竟,文无第一嘛。

(二)

话不多说,回到金庸的江湖。在武侠的世界里,英雄们大多是使枪弄棒,执剑背刀的粗鲁汉子,于是在文化方面就难免相形见绌了。

大侠们基本半文盲出身,只要是话不投机,动则雷霆大怒,近而掀桌子操家伙,或一决高下,或血溅五步。

但也有例外的,他们博学多才,文武双全,在刀光剑影的江湖里,犹如夜空中最亮的星,耀眼夺目,独树一帜,使金庸的江湖不再只是野蛮游戏,文化荒原。

比如丘处机。

全真教丘处机的武功,虽说在金庸人物里算不得绝顶高手,但名头极响,清誉远播。这得益于他另一个身份——词人。

在牛家村,丘处机说过:“贫道平生所学,稍足自慰的只有三件。第一是医道。第二是做几首歪诗,第三才是这几手三脚猫的武艺。”

丘道长没有吹牛,据文史记载,他流传于世的诗词多达近二百首。金庸在《倚天屠龙记》所用的开篇词《俗无念.灵虚梨花词》,就是丘处机所作。

“春游浩荡,是年年寒食,梨花时节。白锦无纹香烂漫,玉树琼苞堆雪……

浑似姑射真人,天姿灵秀,意气殊高洁。万蕊参差谁信道,不与群芳同列……”

谁说江湖尽莽汉,出家真人也怀春!这首《俗无念》情景交融,将初春之清秀灵气,娓娓道来,从而款款引出了一个为情所痴,骑着毛驴寻杨过的小郭襄登场。

(三)

还比如无崖子、黄药师、杨逍。

这三位都有个共同点:离群索居,孤高自傲,武功盖世、学富五车,似一脉相承。

无崖子与黄药师自不必说,他们除了是武学大宗师,还琴棋书画、医相占卜、奇门遁甲、军事韬略,经济贸易、农田水利无一不晓,无一不精。

简直就是一部“行走的百科全书”啊。放在今天,起码是学者型人才,院士级人物。

杨逍也不简单,饱读诗书,志向远大,胸中自有丘壑。明教内一切纲领性文件的起草,教义教规制定都出自他手。

杨逍编写的《中土明教史》,是记录明教的起源、发展、到消亡的编年体文献。我想,朱元璋之所以能登顶大明江山,私底下肯定没少研究杨逍的著作。

可以看出,他们在只知道打打杀杀的江湖里,太孤单太寂寞了,如鹤立鸡群,文化素养的隔阂,恐怕想找个人聊天,也全是尬聊。

如何叫他们不自负,不孤高?

(四)

再比如绝世武学《九阴真经》的作者黄裳。

也许一般人知道黄裳,源于《九阴真经》。至于他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怎么就成了举世无双的武学大师,一个北宋国家图书馆馆长,如何就创出绝世武学《九阴真经》的?

历史上黄裳确有其人,北宋元丰五年进士第一,官至少傅,著名词人。曾有《演山文集》等多部著作留世。

在金庸小说里,宋徽宗迷恋道教,收集天下道藏,着黄裳刻印。他读尽道经,竟无师自通成了武功高手。

后因得罪明教遭到追杀,家破人亡,远避深山,自创出了能克制仇家武功的一套武学——《九阴真经》,于是重出江湖,想报仇雪恨。

何曾想到,他太沉浸在武学的世界,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四十余年,仇家都已不在人世。

人生最悲催事莫过于——你耗尽一生神功大成,却丝毫没有用武之地。

不知道黄裳当时是怎样的心情,会不会仰天长吟:

——我要……这武功……有何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