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历史长河中,从一万年前到近代,各时期中国有时领先有时落后

中国经历了近五千多年的发展才形成了今天这么繁荣富强的国家,世界上不止有中国一个国家,中国经历了近五千多年的发展才有了如今的样子,那么在古代中国发展的时候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在干什么呢?中国从一万年前到近代中国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还是落后地位呢?

史前时期:大约在七千年到五千年前,中国那个时候正处于龙山文化,河姆渡母系氏族文化时期,五千至四千年前进入到父系文化时期。与此同时,五千年前,玛雅人在南美定居,埃及也已经形成了奴隶制国家,两河流域出现奴隶制城市国家,印度河流域出现哈拉帕文化。

经过上面的对比,大家应该能够一目了然的看出,那个时期的中国处于落后时期,中国文化诞生要慢于埃及和两河流域,但是在农业方面中国却是优于埃及文化和两河流域。

夏商周时期:四千多年前炎黄部落联盟,公元前2070年禹传于启,夏朝建立,中国进入奴隶制社会,公元前六世纪,中国进入春秋时期,这个时候老子和孔子出现。公元2060年,埃及古王国进入到第四王朝时期,公元1894年,古巴比伦王国建立,公元前11世纪,色列民建立国家,公元前600年,印度出现众多小国,公元前722年,以色列亡于亚述帝国,形成犹太教先知传统,公元前六世纪,佛教在印度产生。

经过上面的对比,大家可以发现古中国后来居上,逐渐追赶上世界上其他国家,思想方面更是与世界宗教处于同一水平线。

秦汉时期: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天下建立秦朝,中国正式进入到封建社会,公元前202年到公元220年,中国处于两汉时期,那个时候民族文化逐渐融合形成。公元前263至公元前146古代罗马与迦太基之间进行了3次战争,公元前150年罗马人征服希腊帝国,公元前27年,罗马共和国转为罗马帝国。

经过上面的对比,秦汉时期中国领跑于世界各国,不管是武力值方面还是在制度建立完善方面亦或者是古代中国冶炼以及农耕文明都是远超于同一时期世界上其他国家。与此同时四大文明古国之外的地区也陆续出现了新的文明。

隋唐时期:581年,隋朝重新统一中国,618年到907年,唐朝形成统一帝国,隋唐时期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进入盛世,特别是丝绸之路的建立更是为当时的王朝带来了更为精彩的发展。六世纪初法兰克王国建立,622年穆罕默德从麦加出走,阿拉伯开始兴起,八世纪中叶阿拉伯帝国形成,九世纪早期英吉利王国形成,843年查理曼帝国分裂,法兰西,德意志,意大利等国家的雏形开始显现,九世纪,封建制度在西方国家确立。

经过上面的对比大家可以发现,隋唐时期的古中国不管是经济还是制度方面都远超同一时期世界上其他国家,封建制度的建立更是领先了西方国家1000年!

宋元时期:960年至1276年,中国进入到两宋时期,这个时候宋朝已经远不如前几个朝代安稳,周边辽国,金,西夏以及蒙古等游牧民族先后崛起,1276年元灭南宋,形成世界上最大的疆域帝国!962年,神圣罗马帝国建立,1066年法国诺曼底公爵征服英国,1192年,日本幕府政治建立,1215年英国颁布《大宪章》,宣布进入君主立宪时代,十三世纪,埃塞俄比亚封建国家兴起。

经过上面的对比其实也能看出当时的宋元还是领先于世界,但是英国的君主立宪制使得中国的封建制度不再占据优势。

明清至近代:元明清以后中国就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1840年的鸦片战争使得中国被迫打开大门接受西方事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