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登基后为何不进避暑山庄?

针对这个问题,其实雍正帝自己在位的时候已经自我回答的,雍正的原话是:"予不往避暑山庄及木兰行围者,曾因日不暇给,而性好逸,恶杀生,是予之过,后世子孙当尊皇考所行,习武木兰,勿忘家法。"

咱说成大白话,给大家稍加解释一下,雍正在位的这十三年,之所以不去避暑山庄和木兰围场行猎的原因有两点。

第一点:因日不暇给。

说白了就是忙到爆炸,根本就没有时间,雍正上位后一直致力于解决其父康熙末年积累下来的各种弊端的改革,对整个大清国体制的治理,并且创新的发明出改土归流,耗羡归公,养廉银制度并且大力整顿财政等重大的措施,他可谓之日理万机,每天睡觉仅仅四五个小时,一年到头连轴转发疯似的一心扑在工作上,日批阅奏折写朱批的字数都是8000字以上,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勤勉的皇帝,所以他根本就没有时间在去分心去游山玩水和狩猎了。

第二点,"性好逸"和"恶杀生",雍正帝是一个喜欢清静,有着极高艺术品位的一个皇帝,大家可以从雍正朝所创烧的瓷器看出,他这种审美几乎在大清朝是no1的,远远的甩了他儿子几十条街,而且雍正非常笃信佛教,所以不忍狩猎杀生,故而也不热衷于木兰围场的木兰秋狝活动。但主要还是太忙没时间。避暑山庄在清代去一次光路上就要半个月,来回最起码两个月的时间,所以雍正是万万浪费不起这个时间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