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军攻陷首都,他毫不退缩,善用妙计连打胜仗

在封建君主专制统治之下,无论是稳固江山,扩充领土,还是稳定政权,都要通过战争来实现,可以说在那样的体制之下,战争是必不可少的。也正因为如此,历史之上涌现出了一批批军事奇才。张巡就是唐玄宗时期一位对军事颇有研究的军事奇才,首都被攻陷,他誓死守城,善用计谋,连打胜仗。唐玄宗统治后期,安禄山叛军起兵反抗,反抗军声势浩大,在唐玄宗出逃长安之后,很快就攻陷了唐朝的首都长安,各将领不得不退守城池。

安禄山让唐朝投降的将领令狐潮劝降另一个将领张巡,可张巡誓不投降,他招募了一千名壮士,誓死守城。只要令狐潮攻城,张巡就命人射箭阻止,令狐潮久攻不下。很快,张巡城中所有的箭都用完了。当时四周的城池都已经被攻陷,张巡完全处于孤立的状态,根本不可能从外部再运箭前来支援,这可如何是好呢?张巡十分着急,因为没有箭就意味着他们不可能再与令狐潮抗衡,城池就要失守。当务之急就是想办法找到箭。

一天晚上,令狐潮的士兵发现,有许多穿着黑色衣服的士兵偷偷的从城墙上潜进城池之中,立刻报给了令狐潮。令狐潮判断这肯定是张巡派士兵深夜潜入想要攻破城池,就命令所有人向潜入进来的士兵放箭,一直放到天刚刚亮。令狐潮这才发现原来这些所谓的“人”只是稻草人,十分生气。另一边,张巡命士兵拉回稻草人,拔下稻草人身上的箭。

粗略数了数大概有几十万支箭,这下他们就不愁没有箭可以与敌军抗衡了。第二天晚上,士兵又发现有许多穿着黑色衣服的士兵正偷偷潜入城池,慌忙报给令狐潮。令狐潮认为这肯定又是稻草人,就下令不用管,哪料这次真的是张巡派来的五百名士兵。等到令狐潮发现是真的士兵时,已经来不及组织兵力进行抵抗了,令狐潮所守的这座城池就被攻陷了。

连中了两次张巡的计,令狐潮气愤不已,就多了一个心眼。这天,令狐潮发现张巡所守的城池上出现了一个将领,就命令士兵向那个将领射箭,射中了那个将领六箭,发现他没有反应,令狐潮认为这肯定又是木头人什么的,就让士兵停止了射箭。

但其实,这次真的是张巡这边的一个将领,当时他正在城池上指挥作战,被令狐潮的士兵射中了六箭,为了不使军心大乱,这个将领强忍住疼痛,一动不动。这时,长安城被攻陷的消息传到了张巡这里,六个将领找到张巡说,如今长安城已被攻陷,皇帝是死是活都不知道,我们再抗争下去也没有什么意义了,不然直接投降吧。张巡听了,十分生气,但他装作十分平静的样子,答应明天和大家再商量一下。第二天,张巡召集了士兵,说六位将领动摇军心,处决了他们,军心大震,所有人都怀着必胜的信心。

令狐潮知道了这个情况之后,找到张巡说,你们纪律严明,又善用计策,只可惜你们生的不是时候,张巡根本不听令狐潮的话,还说到,既然是唐朝的将领,就要誓死保卫唐朝,我是不会像你那样苟且偷生的,继续与令狐潮对抗。为了削弱张巡的兵力,令狐潮多次拦截张巡的运粮通道。张巡凭借着自己过人的胆识与谋略,带领一千多人看准时机就出击,连打胜仗,大大挫伤了令狐潮军队的积极性,保住了唐朝的领土,使得唐朝有了翻身的机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