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丨民间故事:圣水寺

1

淄川淄河镇岳阳山东侧半山腰处,绿树葱郁,圣水寺就掩映在这丰茂的密林中。

2

相传很早以前,说这里地下有白银。当地一财主财迷心窍,立即找人打井探宝,打出一井,果见白银闪烁,这时忽见一女子踏祥云而来,立于井边,要井下采银人上井说话。井下人一到地面,女子袖中取一红绸巾扔到井里,只听“轰隆”一声巨响,井里立即清水四溢。

01

后人才知原是泰山奶奶路过此地,看到有人在采银破坏宝地,她说采银只肥财主自己,泉水是惠于众人的。于是便令身边一女童施法术阻止挖矿采银赐泉水造福百姓。为感泰山奶奶恩赐,乡人捐资,在泉边建寺,名曰“圣水寺”。

01

圣水寺始建于何年已无从查考。只在早已坍塌的“大雄宝殿”东南的一块残碑上,有文字依稀可辨:“有光迥射于周朝……”从文中可见,圣水寺始建于周朝,从汉代佛教传入中国可断定,碑刻上的周朝应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后周。

寺旁一名年过八旬的老者说,她每年几次上山,用池中泉水泡茶煮饭,身体则安康无病。当山下淄河因断流而河床兀现时,泉水依然汩汩。预示着明日的阴晴,也正是因了这一泓“圣”水,圣水寺在被风雨侵蚀而倒塌后逐次得以重建。

圣水寺

在后殿的廊檐下,立有一块道光29年的功德碑,碑上记载着这一年有城子村、镇后村、西石门村捐资重修圣水寺的境况。碑文描述:“山川之秀,实甲他邑,东鄙岳阳马鞍两山,尤为名胜之最,而圣水观适当岳阳之麓。俯临淄水,平揖马鞍,树林荫翳,中傍西岩,而甘泉出焉澄澈幽深,大旱不竭。圣水之名,良有以也,池北有玉皇阁,于道光壬寅业已重修葺,穿阁而北有地藏菩萨殿,观音白水配之,其来久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