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侵华时,到处烧杀抢掠,为何却不敢动岳飞墓一砖一瓦?

1931年,日军在中国东北地区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挑起中日矛盾,并以此为借口,揭开了侵华战争的序幕。在蒋介石的不抵抗方针下,张学良选择了撤退,最终导致东北三省很快便成为了日军的囊中之物。但是胃口巨大的日军却并不满意,在1937年之时,在北平发动了“七七事变”,正式进入全面侵华战争时期,想要一举拿下中国。

这段岁月,无疑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们最为屈辱的时期,无数的中国儿女,在日军的残暴侵略下,或死亡,或饱受折磨。不过幸运的是,在大家的顽强抗争之下,日军在1945年8月15日之时选择了投降,被赶出了中国的大地,中华儿女们这才有了发展的可能。

在日军侵华战争过程中,可谓是干尽了坏事,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最令人震惊的便是南京大屠杀了。但是人们想不到的是,如此残暴的日军,对岳飞墓却没有任何的动作,不但不敢动它的一砖一瓦,甚至见到了岳飞墓后,第一反应便是立马跪拜,这是为何呢?

其实这里面的原因很好理解。我们都知道,岳飞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著名将领,此人能为能武,对于行军布阵之事甚为精通。他从普通士兵一路打拼,最终成为了一国大将,并且建立起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岳家军”。在宋朝军事薄弱的时期,岳飞带领着“岳家军”成功与金兵对抗二十多年。然而,最可怕的人永远不是敌人,而是自己阵营中的小人。在秦桧的陷害下,岳飞最终凄惨的离开了人世。

岳飞虽然去世了,但是他的精神却永远留下了人间,成为了很多人的榜样的精神支柱,其中便包括了广大的抗日战士。或许有人会说,倘若将岳飞墓毁了,大概就会破摧毁抗日战士的信仰,对于日军而言,也许是一件好事。但是事实却是,日军非但没有这么做,反而将岳飞墓保护了起来,并且进行跪拜。

我们都知道,日本是个崇尚武士道精神的国家,同时日本文化也受到了中华文化很大的影响,因此岳飞这个人,很多日本人都是知道的。当然,他们并不只是知道这么简单,一些日本人还将岳飞视为自己的偶像,他们希望自己的未来也会像岳飞一样,保家卫国,为造福百姓而做出努力。当日本占领杭州之后,他们并不想引起本国百姓的公愤,因此保护了岳飞墓。

参考文献:《宋史》、《癸巳存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