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过石壕村假如被抓了,会怎么样?

蒋兆和绘杜甫像

话剧中的杜甫

影视剧中的杜甫

创作背景

公元758年,为平息安(安禄山)史(史思明)之乱,郭子仪、李光弼等九位节度使,率兵20万围攻安庆绪(安禄山的儿子)所占的邺郡(今河南安阳),胜利在望。

但在第二年春天,由于史思明派来援军,加上唐军内部矛盾重重,形势发生逆转,在敌人两面夹击之下,唐军全线崩溃。郭子仪等退守河阳(今河南孟州),并四处抽丁补充兵力。

公元759年(乾元二年)春,杜甫由左拾遗贬为华州司功参军。他离开洛阳,历经新安、石壕、潼关,夜宿晓行,风尘仆仆,赶往华州任所。所经之处,哀鸿遍野,民不聊生,这引起诗人感情上的强烈震动。他在由新安县西行途中,投宿石壕村,遇到吏卒深夜捉人,于是就其所见所闻,写成这篇不朽的诗作。

......假设 假设 假设......

1、假设被抓的是杜甫会怎么样?

2、会有朋友严武的帮助吗?

3、还会有他入川的生活轨迹吗?

4、还会有杜甫草堂吗?

5、还会有《春夜喜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蜀相》《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登高》《登岳阳楼》等大量名作吗?

6、还会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而《登高》中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更是千古绝唱吗?

欢迎下边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