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皇登基取了个年号,大家看到后说:他只能当两天皇帝;结果应验

北齐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奇葩的朝代,这个朝代出尽昏暴之君,而且这些昏暴之君们还不讲人伦,网友们所以又称北齐是“禽兽王朝”。在众多的昏暴之君中,尤以高湛、高纬这对奇葩父子皇帝为甚。

北齐的奠基上是高欢,他掌握了东魏朝政大权,成为了权臣。高欢死后,其儿子高洋于550年篡位称帝,从而建立北齐。当时天下分三国,北齐占据着北方的精华之地,在国力上辗轧着劲敌西魏(北周)。但西魏(北周)是个运气好的朝代,因为北齐建立后,层出不穷的奇葩皇帝,导致最后被北周所消灭。

首先出场的开国皇帝高洋就是奇葩,他在当皇帝的前几年英明神武,被称为“英雄天子”。但好景不长,在后半段,高洋陷入了昏聩状态。他要天天酗酒,酗酒之后就杀人。高洋可以说是个“半人半兽”的度过了他的皇帝生涯,于559年去世。

高洋死后,儿子高殷和弟弟高演相继做了皇帝,这两位是正常的,但他们加起来当皇帝的时间就三年。高演死后,弟弟高湛做了皇帝。高湛这个皇帝,有些电视剧还把他拍成一个好人好皇帝。其实历史上,高湛就是个人渣,不论做人还是做皇帝都是非常差劲的。他杀害兄弟,逼奸皇嫂,虐杀侄子,朝廷混乱,肆意诛杀大臣。为了享乐,高湛当了4年皇帝后传位给儿子高纬,自己做了太上皇,一直到569年,酒色过度而死。

到了高纬当皇帝,周边形势早已不是高欢高洋那个时期一样了,劲敌北周蒸蒸日上。这个时候的高纬却是荒淫无道,肆意诛杀大臣和名将。北齐在这些昏君的治理下,一步步走向了灭亡。

北齐的昏君出尽,北周却是另外一番模样,北周的皇帝宇文邕是个英明神武的皇帝。为此,两国经常爆发战争。576年10月,北周灭北齐之战开打。12月,两国在平阳开仗,高纬亲自领军迎击宇文邕的北周大军。

高纬平常花天酒地惯了,打仗根本不在行。北周武帝宇文邕却是个能征惯战的主,所以刚开始打下来,高纬就怕了,好在堂哥高延宗是个稍微会打点仗的,在北齐的一片溃败中,只有高延宗的军队没有受到多少损失。

打不赢怎么办?高纬想到了逃跑。于是高纬对高延宗说:“并州就给兄长了,我就离开这里算了。”在这种时刻,皇帝坐镇才能守住军心,高纬却害怕得要命,逃回首都邺城去。

北齐已经到了存亡危急的时候了,皇帝却只顾自己安危,于是在并州的将领纷纷拥护高延宗当皇帝。高延宗在父亲高澄死的时候才5,6岁,后来是叔父高洋带着养大,高洋特别喜欢这个侄子。不过高延宗的几个兄弟都在宗室内斗中被杀,但作为高家的一份子,此刻需要他站在最前面。

将领们在请求,高延宗不得已于12月14日登上了皇位。此刻,北周大军在围城。开始,周军和北齐打的时候,周军被打得差点崩溃,周武帝宇文邕一度想要退军。后来北齐的叛徒告诉宇文邕,城内已经十分空虚。在第二天凌晨,宇文邕退却后又重新组织军力返回来打,结果此战北齐大败,高延宗被活捉。

高延宗的皇帝生涯非常简单,十二月十三日晡时(下午3点到5点)受命镇守并州,第二天称帝,不到一天就被周军包围,经过一夜,到食时(上午7点到9点)便被俘虏。在高延宗登基的时候,其取的年号是:德昌,有人就说“昌”字两“日”,所以高延宗只能当两日皇帝啊!

又过了一两个月,北齐在北周的攻击下,这个奇葩王朝就被消灭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