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到百姓家做客,老妇:你不能坐那位置,皇帝却给了一个黄马褂

皇帝到百姓家做客,老妇:你不能坐那位置,皇帝:大胆,赏黄马褂!

要说历史上有哪些好的帝皇,每个人都能想到不同的人,但是每个人想到都能想到一个名字,康熙,他在政期间,真的做了很多的事,他采用贤才,有人举荐施琅,说此人有才华,皇帝就听从了他的建议,让施琅带兵攻打现在的台湾,然后成功的统一台湾,在政期间沙俄军在中国为所欲为,他派兵将沙俄彻底逐出,他注重文化的培养,他接受一些好的西方文化,他真的是一个很有见地的帝皇他勤于政事,他深受百姓们的爱戴,因为他确实为民做实事。

他关心百姓疾苦,甚至为了体察民间实情,经常微服私访,这样可以真实地了解百姓们的情况,而不是坐在朝堂之上,那样很容易被大臣蒙蔽了双眼,因此他在百姓们的心中是不可侵犯的。话说康熙微服私访期间,一行人走累了,就想找地方休息,于是来到一老妇家做客,康熙刚要坐下,却被老妇喝道:你不能坐那位置!皇帝说:大胆!不过后来却赏了老妇黄马褂。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有一次康熙穿着普通百姓的衣服走进民间,体察民情,他装扮成一个掌柜模样,带着二十多商人般的伙计来到了蒙古。走了一段时间后有点累了,掌柜吩咐伙计找个地方休息一下。于是他们就走进了一个蒙古包,说明来意后,主人就将掌柜和其中一名伙计请入了屋内。

一名老妇人招待了他们,皇上估计很想了解那些老人家们的真实情况。他进入老妇人的蒙古包后,看见家里正中间有一个柜子,上面有一个被黄布包住的相框,他也没问,直接坐在了柜子前面。老妇人却立刻变了脸色,感觉很生气的模样,对着掌柜大声喊道:你不能做那位置!听到这老妇怒斥般的声音,那掌柜,也就是康熙皇帝,还有下面的伙计,都对着老妇喝道:大胆!不过康熙刚喊出口后,立刻想到了自己是在微服出访,赶紧喝退左右,并询问老妇原因。

原来这是老妇人来供奉当今皇上—康熙,也就是眼前的掌柜。因为康熙曾经带兵在草原打了胜仗,让这一片的百姓过上了好日子,自然在他们心中,皇帝是他们的恩人,自然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他前面的任何东西都不会放的,这也真的可以看出百姓们的虔诚与爱戴。康熙也是深受感动,用心对百姓真的是有回报的。

掌柜表示是自己也很崇拜康熙,甚至有缘还见过,这才算缓解了刚刚那副举动造成的老妇人不满的情绪。老妇人为他们准备了丰富的饭菜,饱吃一顿之后要上路了,自然当今皇上是不会白吃白喝百姓东西的,又由于当时钱没带在身上,将卧龙袋赠给了老妇人,并告诉她,这个会有人过来赎的,没有一山坡的牛羊,都不要给他。

几天之后,当地的王爷府派人过来赎,表示这就是当今皇上的黄马褂,价格随便你出。老妇这才意识到几天前的那位掌柜,就是自己一直示若神明的康熙皇帝,她对皇上的爱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知道手中的卧龙袋,原来是皇帝赏赐给自己的黄马褂,黄马褂的意义,远大于金钱,金钱可以赚取,黄马褂可不是谁都能拥有的啊。

于是,她不愿意卖给他,后来就一直当成传家宝传给了后代,也是一直留到了今天,现在储藏在巴林右旗博物馆中,大家要是有兴趣的话,可以过去看看的。没想到皇上偶然来到老妇家里做客,老妇人不许他做那个位子,却被赏了黄马褂,也是成就了一段佳话。

康熙帝的微服私访确实做到了体察民情的目的,让后人称颂,后来他的孙子乾隆也想模仿一下爷爷,不过却变了味,私访变成了出巡,6次出巡几乎把大清朝吃垮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