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见真章,传承千年屹立不倒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虽然没有印章,但是印章也是书法、绘画不可或缺的“一宝”之一。历史上著名的四大印章石福建寿山石、浙江青田石、浙江昌化石和内蒙古巴林石,被广大文人墨客所追捧。

01、印章历史

印章在我国的历史比较悠久,以其内容功能可分为有征信作用和无征信作用两种。有征信作用的印章,从不同角度充当凭信工具,具有一定的法律效能;不具有征信功能的印章,内容广泛而繁杂,形式多样而精巧,人们通常称之为闲章,文人所用闲章多属此类。诗、书、画、印组成了中国画的悠然意境,几乎每一件传世的书画作品都包含了这四种元素

事事如意印章 作者:张炳光工作室

02、玉(石)料之美

一枚印章大概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印章的雕刻,二是印文的篆刻,两者之间紧密相连,处处透着玄机。印文篆刻属于书法,而印身则是印材和雕刻,不同材料运用不同的雕刻技法、手法也不尽相同,对应的印章类型及受众群体也不同。

从前,大多数文人都会自己亲手设计篆刻自己喜爱的印章样式,质地较软、易于雕刻创作的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因此逐渐新起,随着时代的进步,质地较硬的玉石也被大量玉雕师采用,创作出许多精美的印章,兼具玉石细、腻、温、润、结、凝的六德,艺术、实用、经济价值并重。

梅开五福 · 印章 作者:罗光明

03、印章题材

印章的呈现方式众多,立体、平面、仿古等,包含题材丰富,如神兽、动物、人物以及它们的组合,仿古的一些饕餮纹、雷纹、云纹,山水、人物、花鸟薄意浮雕等等,题材丰富,不同的朋友选择上更加多元化。

如今,印章的使用已不再像从前那般频繁,但是艺术价值上却得到了极大的抒发,更加具有时代韵味。

龙腾四海 · 印章 作者:杨菊青

04、工艺之美

工艺上可以从印文及印身的雕刻来看,文人雅士印文兼诗书画,有方正姓名字号章,也有不规则的随行章等等。印身上云集诗、书、画组成了中国书画的悠然意境。欣赏印章之美,多从印章的材质美与工艺美两方面进行,如今,印章无论从材质、工艺及寓意上来说,都与之前的许多作品有了天壤之别。

貔貅聚财·印章

皓鹤沐莲 · 印章 作者:陈江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