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瑞典博物馆有8万件顶级中国文物,首任馆长被中国骂了多年

文/妫满聪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大量的文物流失到了海外。笔者读书的时候,老师们经常给我们看影印版的材料,有的来自日本,有的来自英国,还有就是来自瑞典。其中,瑞典东方博物馆的名字一直非常响亮。这里的藏品仅次于大英博物馆,跨越中国上下五千年。

在上世纪初的殖民主义列强名单上,瑞典并不在列。这个国家为何会有如此多的中国藏品呢?东方博物馆是怎么来的呢?

东方博物馆坐落在斯德哥尔摩附近的一座岛上,是一个四层建筑,到处都是中国元素。馆藏以中国文物为主,也有日本、韩国、东南亚的文物。关于中国的常设展有仰韶文明展、青铜文明展、雕塑艺术展,跨中国五千多年历史。

至于中国藏品的数量,目前有两个版本,分别是8万5千件以及7万5千件。这些藏品绝大多数是考古学家安特生在中国工作期间获得的,还有一部分是爱好者、科学家捐赠的,其中就包括瑞典王储古斯塔夫六世。

这个博物馆的首任馆长是安特生。安特生上世纪初以地质专家的身份来到中国,在北洋政府地质所担任顾问,帮助中国勘探出了铁矿。在中国工作期间,他发现中国与埃及一样,是考古的热土。于是,他在山西、北京、甘肃等地展开了考古工作。

他发现了北京人化石和仰韶文明。他被誉为中国考古学的奠基人。他在中国的考古活动获得了北洋政府的支持,同时也获得了瑞典王储古斯塔夫六世的资助。1924年的时候,安特生的中国工作结束,准备回国,文物的归属成了问题。

瑞典王储股古斯塔夫六十恰好担任瑞典中国委员会主席,他致信中国地质调查所丁文江、翁文灏两位所长,希望文物能平分。当时,北洋政府并没有文物的意识,很爽快的答应了。这批文物被运到瑞典登记,随后分了一半运回了中国。

这批分给中国的文物回到中国后,一开始放在南京。随着中国内战与抗日战争的肆虐,文物一件都没剩,全部不知下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将安特生列为帝国主义的掠夺者,长期批判。改革开放之后,安特生伟大考古学家的地位才被中国人重新认识。

安特生的这批文物便是东方博物馆的前身。如果安特生没有讲这批文物留在瑞典,估计会全部毁在中国的战火中。历史不能假设,但是冰冷的历史告诉了我们这就是残酷的现实。安特生被中国骂了很多年,但他依然是中国考古学的奠基人以及仰韶文化之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