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 古龙两个一致又不一样的江湖!

飞雪连天射白鹿,说起武侠,有何人不知金庸?金庸先生的书,无处不透露着家国情怀,那么这一切,于他的人生经历有什么关系呢?

金庸先生,原名查良镛,出生于浙江海宁查氏,是真正的书香门第。诗人徐志摩于他是姑表兄弟,诗人穆旦与他是堂兄弟。可徐志摩与穆旦都是诗人,而金庸先生却成了武侠泰斗。

想当年先生先后就读的是重庆中央政治大学外交系国际法专业和上海东吴大学法学院,一心想成为一名外交官,为国尽责。从重庆到上海,身边所见所闻,尽是家国的外忧内乱。

所以自小家境优越的金庸先生,很少去为生计愁苦,更多的是家国之事。所以他的书,大多以历史故事为背景,场面恢宏大气,所以他书中的人,才是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

即便多年以后,金庸先生为了他的仍然只身一人不远万里的从香港到北京去寻他的外交梦。只是很不幸,因为他出生于地主家庭,还不是党员,最后进不了外交部,但也很幸运的,我们从此有了金庸。

若说金庸先生笔下的侠义无处不透露着家国情怀。而古龙先生的笔下却是一个个的浪子。

浪子无情,有人于是说。其实是他们太过浅薄,读不懂浪子心底说不出的情义。

古龙的家境并不如金庸先生那么优越。自小就目睹了父母感情的破裂,然后年少的他选择了离家出走,独自一人为了生存而自食其力。所以他的书里,少有温情脉脉,处处都是厮杀,处处都是血泪,处处都是风沙。

因为一个无家可归的少年,靠自己在书店等场所打工,然后供自己读完高中和大学,实在是太不容易。

我们可以相信他也想拥有一个家,我们可以相信他也会受伤,我们可以相信他也会脆弱,可他一言不吭,就如同他笔下的浪子一般。

浪子不是不愿意回家,而是他没有家,可他的骄傲不允许别人同情他没有家。所以他嗜酒如命,所以他有很多兄弟,也有很多仇人,还有很多女友。

他表现的让人觉得他很多情。可谁说多情的人是滥情?他只是比别人更重感情而已,因为一个连音乐都不敢听的人,他的心底到底藏了多么无法言说的深情?

有些伤在皮肉,日久便好;而有些是不能愈合的伤——在心里。

只要音乐一起,就会让人隐隐作痛。

他们的江湖是不一样的,一个为国为民,一个浪迹天涯;他们的江湖又是一致的,都是他们心中折射出来的情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