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有一项比黄马褂还高的恩宠,得此殊荣的大臣乾隆至清末仅7人

清朝历史剧中经常听到赏赐黄马褂、双眼花翎。花翎,是清朝皇帝赐给有功之臣插在顶戴上的装饰品。翎分蓝翎和花翎两种,蓝翎级别较低,无眼,鹖鸟羽毛染成蓝色所制,多赐予低级别的官员。花翎为孔雀羽所做,有一眼,二眼,三眼之分,其中三眼花翎最为尊贵。

清朝初年规定,贝勒等贵族有资格佩戴双眼花翎,亲王、郡王等贵族有资格佩戴三眼花翎。到了乾隆年间,特许有显赫军功者也可以赏戴三眼花翎。但是皇帝赐给大臣三眼花翎是非常审慎的,从乾隆至清末被赐三眼花翎的大臣只有七人,让我们看看这7人都是谁?又是因为什么被赐三眼花翎?

第一个为富察·傅恒,乾隆十三年指挥大金川之役,降服莎罗奔父子。乾隆十九年,平息准噶尔部叛乱。乾隆三十三年督师云南,屡败缅军。历任总管内务府大臣、户部尚书等职,授一等忠勇公,加太子太保。乾隆三十五年病卒,谥文忠。嘉庆元年,赠郡王衔,配享太庙,入祀贤良祠。

第二个为福康安,傅恒的第三个儿子。官至武英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累封一等嘉勇忠锐公。一生先后率军平定甘肃回民田五起事、台湾林爽文事件、廓尔喀之役、苗疆起事等,历任云贵、四川、闽浙、两广总督。嘉庆元年,赐福康安贝子,去世后追封嘉勇郡王,谥号文襄,配享太庙,入祀昭忠祠与贤良祠。

第三个为和琳,和珅的弟弟,历任兵部侍郎、工部尚书、四川总督等职。骁勇善战,乾隆六十年跟随福康安镇压石柳邓领导的苗民起义,福康安死后,为主帅,在平陇战役中染病身亡。乾隆赠其为世袭一等公爵,谥忠壮,配享太庙。

第四位为长龄,历经乾隆、嘉庆、道光三朝,先后领军征讨甘肃、新疆、台湾、廓尔喀,平定新疆张格尔之乱,历任军机大臣、云贵总督、伊犁将军、文华殿大学士等职,封一等威勇公,拜太傅。谥号文襄,入祀贤良祠。

第五位爱新觉罗·禧恩,睿亲王淳颖之子,道光八年,任吏部尚书,加太子少保。次年,随扈盛京,获赐双眼花翎。后曾平定华瑶赵金龙作乱,瑶匪赵仔青湖南作乱、两广邓三、盘文理作乱,赐三眼花翎。

第六位为徐桐,历任礼部尚书、吏部尚书、体仁阁大学士等职。顽固守旧,嫉恶西学,坚决反对维新变法,戊戌政变后,因不择手段攻击新党,支持慈禧立溥儁为皇储,废光绪帝,深得慈禧信任。可以说徐桐的三眼花翎来源不同于以上各位的功绩。

最后一位是李鸿章,洋务运动的领袖,淮军、北洋水师的创始人和统帅,一生参与镇压太平天国运动、镇压捻军起义、洋务运动、甲午战争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与左宗棠、张之洞、曾国藩并称为“中兴四大名臣”。死后谥文忠,追赠太傅,晋一等肃毅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