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刘邦却似刘邦

最近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因为被转载了数次,已经不知道原作者是谁了,原文的题目是:

刘邦:不如意的人生,才是最真实的

文中讲到刘邦打败项羽当上皇帝的时候已经是54岁的老人。在那个年代54岁已经算是高龄了,那个年代,当上皇帝意味着无上的荣耀和权威,人人向往而又求而不得。

可对刘邦而言,至尊之位没有让他过上太平的日子,更没有给他带来舒适安心的生活。反而他的余生是在忙碌中度过。

作者用了“忙碌”一词来总结刘邦的一生。

可不么,细细数来: 称帝当年,燕王起兵造反,刘邦“自将击之”,俘虏了燕王;

第二年,楚王谋反,刘邦采纳了属下的计谋,又不顾舟车劳顿,长途出差到洞庭湖一带,把楚王抓回了京城。

第三年,韩王和匈奴串通......第四年,刘邦又亲自带兵攻打造反的韩王,第五年......第六年......第七年......第八年也就是生命的最后一年,依然不得不又一次长途跋涉“自往击之”。

在刘邦称帝的八年时间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造反”和“自往击之”。

他就像一个救火队员,到处扑火灭火。

尤其是考虑到他五六十岁的高龄,真是不得不感慨,即使是皇帝,也逃不过人间诸事的辛劳。

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了,成年人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容易两个字。想要佛性生活,想要岁月静好,即使对刘邦来说,也是异常奢侈的。

当然,是人皆有情,皇帝也不例外。

刘邦还有放心不下的人,一个是他心爱的戚夫人,另一个是和心爱女人生下的儿子刘如意。

戚夫人年轻善舞善解人意,陪同刘邦多次征战,一点点占据了他的心,与此同时刘邦的正妻吕氏人老珠黄失去了刘邦的欢心。

怎么说呢,纵然后宫三千佳丽,皇帝心中就只有那一人。看过宫廷剧的都知道,做了皇帝也有那么多的不得已,刘邦原本想立刘如意的,可是已经周折却发现身为至尊,却对废立之事无可奈何,连心爱女人的愿望都不能满足。刘邦死后,戚夫人更是被做成人彘,刘如意也被吕后毒死。

你看见了他的荣光,却看不到他也有伤心断肠时;你以为他高高在上、不可一世,却想不到他也有浓得化不开的苦痛。你才知道,命运原来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

张爱玲曾说,到了中年的男人时常会感觉孤独,因为他一睁眼全是要依靠他的人,而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刘邦一代帝王,看似无比尊贵,依然不能事事如愿。

他既违抗不了世事,也违抗不了众人,更违抗不了时间。

然而,换个角度看,刘邦是汉朝的建立者,开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所以,帝王尚且如此,你只是个凡人。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当下什么事是对你最重要的,就抓紧去做吧!

尽管不能事事完美,但尽全力去做了,至少今生不悔,不是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