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专业书籍推荐之(三)丨高深紫砂书籍

◆高深紫砂书籍:

第一期和第二期分别介绍了入门阶段和进阶阶段的几本紫砂书籍,作为一个非资深人士,不知道这样的书目推荐是否合理合情,也仅是一家之谈而已。今天推荐几本相对更高深或学术研究方面的紫砂书籍。

◎《宜兴紫砂矿料》( 朱泽伟、沈亚琴 / 地质出版社 / 2009-8 )

推荐指数 ★★★★★

《宜兴紫砂矿料》一书专业度很高,但是其具体研究的内容——泥料,却是大众十分敏感并渴望了解的。此书共分七个章节,系统地介绍了宜兴紫砂的起源与发展,矿料性能、材质特点、分布状况及开采、加工、烧成等全过程。着重介绍了紫砂矿料的种类,对每类矿料具体细分并以图片进行直观展示与说明,以图识矿 增加理性认识。部分矿料更是以作品具体展示,达到更直观的认识。另对一些相关矿料也作了大致的介绍。本书可供从事紫砂研究和制作的专业人员作参考使用,也可为紫砂爱好者鉴赏、收藏紫砂器时提供一定的依据。

此书目前在紫砂泥料学科方面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其内容基本上比较理性中肯,不过对于矿料的研究,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议题,所以仁者见仁。另外,此书目前市场上盗版现象严重,大家最好去正规书商处购买。

◎《茗壶图录》( 奥玄宝(日) / 杜斌 注解 / 山东画报出版社 / 2010-10 )

推荐指数 ★★★★

《茗壶图录》分上、下两卷。上卷为文字,由源流、式样、形状、流錾、泥色、品汇、大小、理趣、款识、真赝、无款等14章节,系统论述茗壶的历史与制艺、品赏等;下卷为图式,包括壶形与款识等。故此书图文并茂,特色鲜明,是研究明清茗壶特别是其在日本流传历史的颇有价值的专著。《茗壶图录》以清光绪二年石印本(简称“石印本”)为底本,校以l936年邓实、黄宾虹《美术丛书》本(简称“美术本”),并参考诸家研究成果进行整理。

◎《紫砂春秋》( 史俊棠,盛畔松主编 / 上海文汇出版社 / 2005-12 )

推荐指数 ★★★★

此书全书没有一张图片,全部为文字内容,由诸多紫砂名人和学者所著文章构成,为紫砂学术研究类书籍,多年来一直深受好评,为众多紫砂文论的优先参考文献。

◎《紫砂研究》( 史俊棠主编 / 上海古籍出版社 / 2004 )

◎《紫砂研究(第二辑)》( 史俊棠主编 / 上海古籍出版社 / 2007 )

推荐指数 ★★★

《紫砂研究》从多角度对紫砂的历史源流、文化内涵、制作技艺、艺术特性等作了精辟的分析。撰者中既有紫砂工艺大师,也有各大艺术院校陶瓷专业的学者,汇集了紫砂陶瓷研究的主要成果。《紫砂研究》系列全书也没有图片,全部为文字,其中包括一些文学性的鉴赏文章和人物传记。该系列还有第三辑、第四辑,不过我还没有阅读过,你们可以寻来一读哦。

本期共推荐了5本专业性比较深的紫砂书籍,学术和兴趣本身就是一件需要时间来营养的事情,所以我们不求速达,一切顺其自然,才能水到渠成。

能够把自己多年来看的一些比较好的紫砂专业书籍分享给大家,也是我不曾想到的。曾经我也是个十足的门外汉,庆幸的是当时互联网还没有如今发达,碎片化的自媒体信息还没有袭来,我得以静心阅读一些厚厚的专业书,并且对书籍的价值深信不疑。

希望大家也能重新认识书的作用,与其纠结于如何从纷纷扰扰的信息中提炼出有用的内容,不如从头阅读一本详实的专业书,这或许才是一项各方面成本投入最低的人生投资吧。

无论是关于紫砂,还是关于其他,书,都是重要答案。

文丨守一集雅_孔小乐遇见美物,读懂匠心,感恩手艺的美和善!原创版权,感谢阅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