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少林寺遭大难,冯玉祥为何火烧少林寺,全是这个和尚惹的祸

说起少林寺,大家都会想到李连杰或是扫地僧,作为佛教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少林寺是不少人心目中的一处圣地。

在很多年里,少林寺不仅是平民心中烧香拜佛的地方,也是统治者们推崇的代表,清朝的诸多皇帝都对少林寺尊崇有加,使得少林寺香火鼎盛,十分热闹。

但在民国十七年的时候,少林寺却惨遭横祸,千年古刹被冯玉祥的部下一把火烧了个彻底,不仅诸多殿堂被毁,还损失了很多珍贵的经书文物。

对于少林寺的这场大难,不少人都痛骂冯玉祥,但却鲜有人知,冯玉祥为何为干出这么疯狂的事情,原来事情还是因少林寺自己而起。

少林寺被烧的时候,正值军阀大混战时期,各路军阀你来我往,为了争权夺利,互不相让,都秉持着拳头硬才能称王的观念,把整个中国都搅得天翻地覆。

恰巧,当时的冯玉祥和吴佩孚是两个阵营的军阀,两人矛盾颇深,摩擦不断。但总的来说,冯玉祥更胜一筹,打得吴佩孚有些手忙脚乱。

那这又跟少林寺有什么关系呢?原来,吴佩孚的军队中有一个团长,正巧就是少林寺的主持妙兴,不仅如此,少林寺还成了吴佩孚部队的司令部。

和尚为何会参加军队,还当了团长?其实妙兴的初衷并非想搅这趟浑水,他本来是想武装少林寺的力量,来抗击土匪的。

然而令他没料到的是,他组织起来的武装力量,最后却被吴佩孚的人知道了,硬是将少林寺被拉到了吴佩孚的阵营,这才在之后遭了大难。

妙兴投靠北洋军阀后,自然免不了参加战争,结果少林寺僧侣不敌冯玉祥手下的石友三,不仅200僧人被杀,还被烧了寺庙。

本应不超脱世俗的寺庙,却卷入军阀混战中,少林寺会有什么下场也就不言而喻了,若是换了一般人,或许还有些顾虑,但巧的是,冯玉祥是个基督徒,他可不管这些。

冯玉祥不仅烧少林寺,他还多次做出排挤佛教的举动。在河南的时候,他驱逐了寺庙中的僧人,将大相国寺改为了市场。

更狠的是,他还在整个河南省实施灭佛运动,将僧人全部赶走不说,还将寺庙的财产都没收,改为了其他场所。

看来,冯玉祥对寺庙真的是没一点好感。不过火烧少林寺,多少还是有些令人遗憾,毕竟那么多珍贵文物都被毁掉,还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