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年前的今天,第一座跨江大桥,寿命可达150年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古往今来,长江记载着中华民族的变迁,养育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她更是中华儿女心中的母亲与骄傲。而修建一座桥梁横跨长江,为其遮风避雨,更是中华儿女数代的梦想。

61年前的今天,礼炮鸣响,中国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武汉长江大桥通车了,汽车缓缓地从江的这头驶向那头,国人心中满是欢喜与骄傲。

曾经的中国,有过建桥的设想,但因国力薄弱,未曾实现;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国家优先发展重工业的背景下,铁路运输的重要性凸显,建造大桥跨越长江天堑被提上了议事日程。由此百废待兴的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工程项目中将武汉长江大桥列入其中。

武汉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横跨长江的铁路和公路两用桥梁,它将打通被长江隔断的粤汉、京汉两条铁路,将南北连成一条线,成为一条贯穿南北的大动脉,促进南北经济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以当时的条件要想建造如此一份宏伟的工程必然是极其困难的,但是,我们的前辈们依旧想尽各种办法去克服困难,修建武汉长江大桥时,可以说是举全国之力,召集了当时最优秀的专家,调动了当时全国最先进的设备。条件不行也要创造条件达到要求,抱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一群先进的中国人缩短了一半的工期完成了这一座举国瞩目的大桥。

工程师曾表示:武汉长江大桥虽然已经使用了 60 年,但它仍处于‘壮年’,设计时的寿命是 100 年,我们计划通过先进的、科学的方法进行养护,让它的使用寿命延长到 150 年。“ 这种信心,正来自于背后实力以及维护用心的支撑。今日的中国,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跨江大桥“拔地而起,而这正是前辈们的足迹所引领着我们不断向前,中华儿女追求进步从不轻言放弃。

长江二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