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殿英所盗宝物贿赂了哪些高官?慈禧嘴中的夜明珠给了谁?

慈禧太后统治了中国半个多世纪,她生前享尽荣华富贵,死后还带了数之不尽的瑰宝进陵墓当中。据称,慈禧陵随葬了大半个国库的珍宝,原想到了另一个世界里继续像生前那样过着花天酒地的,骄奢淫逸的生活。但是价值整整6000多万两白银。

1928年7月,慈禧太后定东陵和乾隆帝裕陵的宝库被军阀孙殿英盗掘了。东陵盗案曝光后,迫于压力,孙殿英先是采取嫁祸于人、金蝉脱壳的办法,后又主动上缴了一部分宝物,以迷惑外界视线。孙殿英所盗宝物给了哪些高官呢?

公开资料显示如下:

戴笠—乾隆颈项上一串朝珠中最大的两颗朱红色珠子。

宋子文—一只大“翡翠西瓜”,孙殿英托戴笠送给了宋子文(一说送宋美龄)。

蒋介石—乾隆陵中盗出一把九龙宝剑。孙殿英托戴笠送给蒋介石(一说送何应钦),未遂,后在戴笠坠机事件中焚毁。

徐源泉—慈禧头顶的翡翠荷叶,还有一尊金佛、一尊红宝石佛、一包珍珠。

商震—慈禧陵中一只青皮黄瓤翡翠甜瓜。商震时为东陵盗案审判长。

阎锡山—慈禧陵中纯金寿星佛、翡翠桃等;乾隆戴在手上几十年的玉扳指,及裕陵中盗出的象牙、乾隆珊瑚雕制文玩等。

孔祥熙—朝鞋上宝石两串、慈禧陵中一颗翡翠白菜、一包珍珠。

其中,还有一件稀世宝物,就是慈禧含在口中的稀世明珠。引用孙殿英的话说:“她(慈禧)口里含着一颗夜明珠,分开是两块,合拢就是一个圆球,分开透明无光,合拢时透出一道绿色寒光,夜间百步之内可照见头发。听说这宝贝可使尸体不化,难怪慈禧的棺材劈开后,老佛爷像睡觉一样,只是见了风,脸才发黑,衣服也有些上不得手了。”

慈禧嘴里的这颗价值连城的夜明珠最终落在谁的手里?

原来,孙殿英为了打能关系,推托罪责、逃避惩处,托戴笠把它送到了宋美龄手里带给宋美龄(此项行贿效果明显,宋美龄曾关照有关人员,拖延东陵盗案审判)。另外加一包珍珠。

这颗价值8亿的夜明珠到宋美龄手里后,宋美龄也没怎么重视,只是将其作为其鞋子的装饰品。宋美龄移居美国后,那颗夜明珠跟随其一起去了美国。据传,那颗夜明珠后来被贱卖给美国人后,至今也不知所综,成了近代珠宝史上最大的未解之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