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五胡乱华到底有多乱?

从东汉末年一直到隋朝这一段时间,中国的历史都是比较混乱的,五胡乱华只是这个其中的一个小插曲,但是这个插曲对于后市的影响还是蛮大的,但是这个时代确实是太乱了,很多资料都没有记载或者保留下来。

西晋之后,晋王室已经基本上逃到长江以南了,北方的中原地区大量的胡人开始迁入,这个时候的中原地区就真的是人间地狱。匈奴、鲜卑、羯、羌、氐主要的就是这五个民族,如果从304年氐族李雄在成都建立成汉开始,到439年鲜卑北魏统一北方结束的话,也是一百多年的时间,这一段时间被称为五胡十六国,其实远远不止十六国,有二十多个小政权,而且也不光是胡人建立的,还有几个汉人建立的。

这一段时间其实不光是乱,而是回到了原始社会,这一时期就真的是茹毛饮血的年代,吃人肉都是很正常的,很多军队把人肉当做军粮的,对于女性也是今天蹂躏完了,明天就杀了。这些在一些正史上面都是有记载的。

晋武帝的时候汉人差不多有3000多万,到无话乱花之后只有400多万了,可以看到汉人在这一时期是急剧减少的。据说鲜卑的拓跋焘在攻打宋国的时候,三十多万大军不带一点粮草,看见人了就吃,掠人而食。在《晋阳秋》中记载石勒一战就屠杀了数十万百姓。而且当时路两边的树上,城墙人全部挂面了人,完全就是人间地狱,就是给人震慑的。恐吓世人。

到439年鲜卑北魏统一了北方之后,社会勉强还算稳定下来了,但是政权更替不断,南北对峙,战争也是很多,真正结束这一时期的话,还是要说到杨坚建立了大隋,灭了南陈之后,才算是真正结束了这个黑暗的时代。所以后世对于杨坚的称赞还是很多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