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太子胤礽被囚禁了十年,为何雍正不愿意为他解禁!

废太子胤礽被囚禁了十年,为何雍正不愿意为他解禁!

摘要:对于废太子胤礽这个人大家可能不太了解,他是康熙皇帝的嫡长子,所谓的嫡长子就是古代封建制度当中,不论平民百姓还是帝王之家,都非常看重的,嫡长子在皇室一定要是皇后所生的头一个儿子,在平民百姓家里,就一定要是正室夫人所生的第一个儿子!

而这位废太子就是康熙皇帝和他的第一任皇后赫舍里氏所生的头一个儿子,这位太子刚生下来的时候好她的母后赫舍里氏就因难产死亡了,所以康熙皇帝也是出于一种爱屋及乌的表现,对待这个儿子非常的喜欢,可是到了后来的时候却发现这个儿子越来越没有能力了。

于是就出现了历史上有名的九龙夺嫡事件,公元1722年已经做了61年皇帝的康熙驾崩了,康熙皇帝的一生色彩非常丰富,八岁登基,14岁亲政,平三藩,灭鳌拜,平定准噶尔叛乱,收复台湾,康熙皇帝的一生功绩有很多,也正是因为康熙皇帝亲政的这61年才出现了后来的康雍乾盛世。

康熙皇帝驾崩之后,他的第四个儿子雍正继承了皇位,雍正做皇帝之前的爵位是雍亲王,后来也就成为了雍正皇帝,在雍正皇帝登基称帝之后,就有朝中的很多大臣想雍正皇帝求情说,将已经囚禁了十年的废太子胤礽放出来,可是雍正皇帝就直接的拒绝了官员们的这一请求。

那么究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呢?废太子胤礽是清朝历史上一位绕不开的人物,胤礽在一岁的时候就被立为太子,从那之后就开始了他长达30年的太子岁月,在电视剧当中,太子胤礽一个买官卖官,勾引后妃,刻薄寡恩的废物形象,但是在真正的历史上,胤礽却不是这样的人。

胤礽其实也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在他成年以后就已经开始帮助康熙皇帝处理国家大事了,在古代的历史上一直都是有一个很尴尬的问题,太子和皇帝的责任划分的不清晰,一旦太子越过了红线之后皇帝就会发火,这不太子胤礽因为有一次触碰到了康熙的权利引得康熙皇帝勃然大怒。

最后就出现了太子胤礽第一次被废绌的事情,随后就出现了众多的皇子为了皇位的事情争夺混乱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康熙皇帝一是为了看看胤礽的反省结果,二是出于无奈所以不得不恢复太子的地位,从而安定了朝廷风波,但是这个时候太子已经在众多的兄弟面前失去了信任。

但是经历了一次废黜之后,太子胤礽非但没有任何的悔改之心,开始联合九门提督,效仿当年的秦王李世民,密谋造反,这一系列的举动当然是逃不出炕席皇帝的眼睛了,在得到了准确的消息之后,康熙皇帝将计就计第二次废黜太子,并且命令将废太子圈禁在宗人府内,不得随意出入,也不允许任何人前去探视。

总结:其实这件事情不怨雍正皇帝,因为刚刚登基不久,14皇子在西北虎视眈眈,八爷党又在京城蠢蠢欲动,倘若再添一个对手,这不是明显的找死吗?当初那些请求解禁太子的大臣很有可能就是太子党的人,另外一点就是雍正皇帝不希望和自己的这个二哥有君臣之间的礼仪,雍正皇帝其实对待自己的二哥也是有很大好感的,并不像对八王爷的人那样等人那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