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光无垢舍利塔,“宝塔镇河妖”

她在沈阳城的西北部,站在悠悠浑河边,默默注视了沈阳城一千年,护佑着百姓的平安。清代有诗云:“一湾塔影水流春,寒食烟生树树新,疑是雨余青到眼,十三山色欲留人”,说的正是她的倩影——盛京八景中的“塔湾夕照”。

“塔”指的是建于辽重熙十三年(1044)的无垢净光舍利塔,“湾”说的是浑河流经此处形成的河湾,如今“塔湾”地区也因此得名。这里醉人的风景,让清朝乾隆皇帝都为之赞叹,如今人们渐渐忘却宝塔最初建立的意义,无论是宝塔碑文还是民间传说,都在说明,这座浑河边的宝塔,在风水上,真是那句——“宝塔镇河妖”。人们不禁诧异,平稳的浑河,风光旖旎,水草摇曳,哪里像是有“河妖”的样子?

在“靠天吃饭”的古代,天气对于粮食收成,甚至百姓安危都有直接影响。在沈阳地区,浑河也经常出现洪水泛滥的情况。到了辽代,沈州(沈阳)已经是一方沃土,但仍免不了受到洪水的威胁。这一年,风雨再次突然降临,大风连续刮了七天七夜没有停歇,暴雨不停,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已经无法正常生活,认为这是浑河里的河妖——黄龙在作怪。当洪水退去后,当地百姓决定兴建一座宝塔,镇住让河水肆虐的“河妖”,祈求百姓平安,风调雨顺。于是,当地乡绅请来僧人,认为宝塔建立的地方,是绵延沈州城北的黄龙(土)的龙头所在,在此建塔锁住黄龙,河水不会肆虐,断流的河水也能接续,干枯的水井方能充盈。

无垢净光舍利塔的地理位置,确实是块风水宝地,这座建在河边高地上的宝塔,高高在上,俯视着当时的沈洲城,和塔脚下的汩汩流水。从舍利塔向东,便是清昭陵,在城市没有现在这般发达的古代,舍利塔与昭陵遥遥相望,古朴自然。在无垢净光舍利塔所在的这条沈阳北部高地上,向东依次是新乐遗址和清昭陵。可以说,这是蕴含丰富人文内涵的城市区域。

传说已经走远,浑河河道已改,经过现代化的科学治理,早已不再泛滥。千年的无垢净光舍利塔,经过清崇德五年(1640)重修和近代维护,巍峨耸立,在平静的塔湾公园内,传递着历史沧桑,镇守着一方水土,向今人无言地倾诉着古城沈阳的心事与变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