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怀看酒戏丨京剧《四进士》

中国戏曲中以酒作道具或以酒店作背景的节目很多。从酒坛里找到证据,贪酒差点误事——这就是京剧《四进士》中的两个重要关节。

明代嘉靖年间,同科进土毛朋、田伦、顾渎、刘题,四人都痛恨老奸臣严嵩,又都受到刚正不阿的海瑞的推荐而出京任职。行前,毛朋邀请其他三人在双塔寺聚会,相约到职后忠于职守,不违法渎职。

田伦的姐姐田氏和其丈夫姚廷椿,依仗着当官的弟弟田伦,为图谋家产,将姚廷椿的弟弟姚廷梅毒死,又将姚廷梅的妻子杨素贞卖给了布商杨春为妻。在柳林中,素贞与杨春同行。这时,他们适遇八府巡按毛朋乔装私访民情,问及情由,素贞诉说冤屈。杨春了解了素贞的遭遇后,当场撕毁了卖身文契,并愿与她结为兄妹,一同前去告状伸冤,毛朋代写了状子并嘱咐他们赴信阳州告状。

不料,素贞与杨春在途中失散,素贞被一伙当地的恶棍无赖追逐欺凌,幸被革职刑房书吏宋士杰仗义挽救。宋士杰爱打抱不平,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因而顶撞了上司被革职,在西门经营一家小小的客店度日。他极同情杨素贞,将她带回家中,收为义女,并携至信阳州衙鸣冤告状。田氏知道了这事,很是紧张与慌乱,和她妈妈一起,让弟弟田伦帮忙。田伦犹豫了一会,便答应为田氏写求情信,因为当时信阳州的知府是顾渎。

再说宋士杰这一头,这一天客店里突然来了两个公差,两人吃力地拾着一坛子酒,累得汗流满面。宋士杰觉得奇怪,一坛子酒三五十斤重,怎么会抬得如此吃力?入夜,等公差们倒头睡着后,顾宋士杰偷看了公差随身带来的信件,不由大吃一惊。原来信上这般写道:“田伦顿首拜,拜上了信阳州顾大人。双塔寺前分别后,倒有数载未相逢。姚家庄有个杨氏女,她本是姚家不贤人。药酒害死亲夫君,反赖我姐夫姚廷椿。三百两纹银压书信,还望顾兄念弟情,上风官司归故里,登门叩谢顾渎兄。”杨素贞的案子,竟然被人这样诬告了,而眼前的酒坛子装的就是礼物一一三百两银子!为了有理有据,宋土杰抄下了信的内容。

第二天,宋士杰急急忙忙出门去州衙,为义女投诉告状,不料路上遇到了几个朋友,被硬拉去喝酒。酒一下肚,就管不住自己了,宋土杰一连喝了好几杯,结果将告状的大事反而忘了回到家中,杨素贞非常生气,埋怨自己不是宋的亲女儿,责怪宋不当回事。宋士杰为此也极后悔和惭愧。他又上了州衙,重新告状。但顾渎收到了田伦的信函,反而将素贞拘押了。宋上杰不服而责问,被打了四十大板。因握有田伦行贿的证据,宋士杰就到巡按毛朋处控告。毛朋接状,宋士杰作证,田伦,顾渎等以违法失职问罪,毛朋判田氏、姚延椿死罪,为杨素贞雪了冤,讨回了公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