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吕布:只单挑过一个马贼,逃命本领三国第一

文/快哉风

一吕二赵三典韦,但凡《三国演义》迷聊起三国人物,都会津津乐道于吕布的无双武力。

不过,真实的历史中,一介武夫出身的吕布能混到一方诸侯,凭借的绝对不是什么蛮勇武力,他的发迹史,就是一部坚忍的寒门子弟奋斗史。

一、主簿吕布

我是主簿吕布,业余爱好是看书

是的,你没看错,和陈琳、杨修、黄权、司马懿这些文人一样,吕布当过并州刺史丁原的主簿——掌管文书,相当于机要参谋。

“主簿”和吕布搭配在一起,看似很不协调。但是,吕布从来就不是肌肉发达头脑简单之辈。

吕布是五原郡九原人(今天的内蒙古包头市,东汉时隶属并州),他出身行伍,因为“弓马骁武”闻名一州。

在门第观念很重的汉末三国时代,不是豪门士族是很难升迁的。在三国割据一方的大军阀中,曹操、刘备、孙坚、袁绍、袁术、刘表、马腾、刘璋,哪一个不是皇亲国戚、累代公侯、豪门士族?就连僻处边疆的董卓、公孙瓒、士燮,也都是豪强贵族之后。

汉末,如吕布一样出身寒门却能与天下豪杰抗衡的,独此一人,别无分号。

攀附上刺史丁原后,吕布成功踏入了仕途。丁原也很器重吕布,视他为心腹(并不是演义里的干儿子)。

接下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吕布翻脸杀了丁原,投靠了一条更粗的大腿。

董卓。

二、刺客吕布

我是刺客吕布,专杀主公

大野心家董卓进京揽权,何进派系的丁原表示不服,于是,董卓釜底抽薪,在他的利诱下,主簿吕布刺杀了主公丁原,献上首级。

董卓拿什么利诱的?当然不是《三国演义》所说的赤兔马和黄金,而是功名:吕布刺杀丁原后,董卓吞并了丁原的兵马,封吕布为骑都尉,待他如同亲儿子。稍后,升迁至中郎将,封都亭侯。

董卓是个非常厉害的枭雄,独揽朝政,有权有势有兵马,但防得了十八路诸侯讨伐,却防不了变生肘腋。吕布与司徒王允里应外合,刺杀了董卓。那么,吕布为什么要自伐大腿?

因为这条大腿有时会不分青红皂白踢他。

董卓为人暴躁,对手下颐指气使,有次吕布犯了小过失,董卓居然拔出手戟飞掷过去,幸好吕布身手敏捷躲开了,从此怀恨在心。加上吕布与董卓的婢女私通,生怕暴露,这才萌生反意。

刺杀董卓后,王允加封吕布为奋威将军,假节,仪同三司,封温侯。

刺杀一次主君,升一次官,吕布的人生路,一步步走的都那么踏实。

三、单挑吕布

我有赤兔马,渡水如平地

吕布的武艺有多高?

文学作品里,吕布是手持方天画戟、胯下赤兔宝马的天下第一战神。

但正史中的吕布,既没有方天画戟(汉末没有方天画戟,武将的主要武器是矛),也不是天下第一。不过,赤兔马吕布确实是有的。《后汉书吕布传》记载:布常御良马,号曰赤兔,能驰城飞堑,与其健将成廉、魏越等数十骑驰突燕阵,一日或至三四,皆斩首而出。

《三国志》对吕布武艺的描写很简略:布便弓马,膂力过人,号为飞将。

弓马娴熟,冲锋陷阵,这是一个乱世武将最起码的要求。

说起单挑武力,在三国,最有名的人是关羽,万马军中刺袁绍大将颜良于马下,彪炳史册。

吕布也单挑过,对手寒碜点:董卓的老部下——马贼出身的郭汜。

大家好,我叫郭汜,唯一和吕布单挑的男人

当年李傕郭汜率兵攻长安,郭汜在城北,吕布打开城门,对郭汜说:“我俩将士卒退后,单挑决胜负如何?”郭汜丝毫不惧,交手中,郭汜被吕布用矛刺伤,两军罢战。

这是吕布在正史中唯一一次单挑的记录,如此看起来,吕布的名声远没有到对手闻风丧胆的程度,武艺也没有到一击毙命的地步。

不过,吕布有一项技能堪称三国顶级:逃命。

四、粪坑吕布

三国演义央视版的吕布最传神

自己是搞暗杀高手,吕布的反暗杀本领,称得上一绝。

第一次被刺,是袁绍下的手。

吕布被李傕郭汜赶出长安后,先后投奔袁术、张扬,都因为性格傲慢没被久留。最后,吕布投奔了袁绍,却依旧轻傲袁绍部下,终于激化了矛盾。

因为有丁原和董卓的前车之鉴,袁绍担心吕布谋害自己,索性先下手为强,派遣三十个甲士,乘夜暗杀吕布。

吕布察觉到不对劲,当夜假装让人在帐内弹奏古筝,然后,人不知鬼不觉走出帐外。到了半夜,三十名甲士一拥而上,乱刀砍在吕布被子上,都以为将他砍成了肉酱。

到了第二天一早,袁绍才发觉暗杀失手,而这时的吕布早已远走高飞。

第二次被刺,是手下作乱。

作乱者是吕布的部将,河内郝萌,也是吕布手下八健将之一。郝萌率兵连夜闯进吕布在下邳的府中,士卒们齐声大呼攻打厅事阁,幸好阁门很坚固,一时不得进入。

吕布作何反应?

《三国志》引用《英雄记》记载称:“布不知反者为谁,直牵妇,科头袒衣,相将从溷上排壁出,诣都督高顺营,直排顺门入。”

“溷”就是厕所,古人的厕所就是挖个很深的粪坑,筑墙围成厕,也称“溷厕”。“排壁”就是推倒墙壁。

想象一下这一幕:吕布光着脑袋,袒身露体,牵着妻子,相互扶持躲进粪坑,推倒墙壁爬出生天。

五、逃神吕布

吕布逃到了都督高顺的营中,才算高枕无忧。高顺随即起兵镇压了叛乱,郝萌被杀。

仓促之间遇到暗杀,吕布却在这次逃生过程中,表现得完美无缺:

第一,反应神速。什么盔甲衣服,什么兵器赤兔马,统统不要了,立马光着身子闪人;

第二,路线巧妙。堂堂天下著名勇将,居然不惜身份爬厕所逃命,出乎敌人所料;

第三,危难不弃。男子汉大丈夫,怎么能丢下女人呢?牵着妻子一同爬墙,不离不弃;

第四,目的地明确。跑到高顺营中,高顺是吕布帐下第一员大将,掌管陷阵营,忠心耿耿,立即平定了叛乱;

第五,自带复仇属性。吕布跑到高顺营中,高顺问敌人是谁,吕布主动提供侦破线索:“我听出是河内士兵的声音!”高顺立刻断言:“此郝萌也”。

哪里是战神,分明是逃神!

吕布的一生,游走四方,先后抱了八条大腿:丁原、董卓、王允、袁术、张扬、袁绍、张邈、刘备。其中,丁原、董卓被其手刃;王允、张扬、张邈被其牵连致死;袁绍要宰他;袁术和他分分合合;刘备被其袭取徐州,终于在吕布被擒想再抱曹操大腿前,下了一剂猛药:“明公不见布之事丁建阳及董太师乎!”

吕布死了,但他留下了传说:一个勇力与狡黠并存一身的名将,一个三国乱世最反复无常的军阀,一个在赤兔马和粪坑间自由切换的坚忍男人。

参考资料:《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