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徵明74岁小楷作品《琴赋》,网友:印刷体,进不了书协

文徵明,与唐伯虎、祝枝山、徐祯卿并称“江南四大才子”,早年因为字写得不好而不许参加乡试,因而发愤图强,终于成为诗、文、书画方面的全才。

在绘画方面是“吴门画派”创始人之一,和沈周、唐寅、仇英合称“明四家”。在书法方面,各种书体无一不精,尤其以行书、楷书为人所称道,在当时名重海内外。文徵明享年90岁,年高望重,门生有多,是“吴门四才子”中最长寿的一位。他年近九十岁时,还孜孜不倦为人书墓志铭,未待写完便“置笔端坐而逝”。

文徵明的小楷特别精细工整,主要来源于钟繇、王羲之、王献之和虞世南、褚遂良、欧阳询,法度谨严、笔锋劲秀、体态端庄,风格清秀俊雅,特别是晚年的小楷,尤其见功夫。

王世贞在《艺苑言》上评论说:“ 待诏(文征明)以小楷名海内,其所沾沾者隶耳,独篆不轻为人下,然亦自入能品。所书《千文》四体,楷法绝精工,有《黄庭》、《遗教》笔意,行体苍润,可称玉版《圣教》,隶亦妙得《受禅》三昧,篆书斤斤阳冰门风,而楷有小法,可宝也。”文徵明书法温润秀劲,稳重老成,法度谨严而意态生动。虽无雄浑的气势,却具晋唐书法的风致。他的书风较少具有火气,在尽兴的书写中,往往流露出温文的儒雅之气。

但也有网友说,这字就是印刷体,放在现在都进不了书协。不知各位书友有何感想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