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武则天死后嘴里要含根木头?乾隆嘴里又含着什么

声明:本文素材来自《中国人盗墓史》,作者保证不涉政治,拒绝伪史,反对转载。

大多数古代人的思想都是比较迷信保守的,他们相信人在死后会到另外的一个世界,所以有很多古人都想让自己的墓葬的好一点,希望自己在另一个世界生活的时候能开开心心的,不需要为金钱而烦恼。这种思想在古代贵族圈里尤为盛行。

一般古代贵族都会将自己的墓修建在风水宝地,而且墓葬的都非常的奢华,会在棺材里放金银财宝的数不胜数。古人对死这件事情还是非常敬畏的,那个时候特别流行在人死后,嘴里含一物。不论是贵族还是平民,都会这样干,这种习惯有一个专用名词叫压舌。

压舌是葬人风俗里面一个尤为重要的环节,可能有很多人都知道,清朝末年的时候,慈禧就在自己的棺材里面放了很多的名贵的陪葬品。在她死之前,她就是一个喜欢收藏珠宝的人,即使是国家面临危机,她也不舍得这些宝贝落入他手,更不用说用自己的陪葬品来就救国了。

所以慈禧就安排了一个得力手下,在她死后,用一个夜明珠压舌,都知道夜明珠是非常昂贵,但却没有多大的意义,慈禧用这个来压舌,只是为了凸显他雍贵的身份罢了。那为什么武则天死后嘴里要含根木头?乾隆嘴里又含着什么?

武则天死后嘴里含根木头,虽不比慈禧的夜明珠,但是这个木头是非常有意义的。武则天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唯一的一个女皇,能在男权思想盛行的时候成为女皇,可想而知,她经历了些什么。在她身前,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她做了很多无可奈何的事情,但她大部分都是为国家做贡献的。

武则天是希望后人能够客观的评价她的,就像她墓前的无字碑,在墓碑上,她没有为自己贴上标签,随着时间的流逝,后人们会对她有客观的评价的。其实是希望后人能够客观的看自己的,所以他的陪葬品都是有意义的,没有什么特别豪华奢侈的东西,于是她嘴里就含了块木头,用木头来压舌。

乾隆口中所含的,也是非常具有意义的。在康熙生前,他就命巧匠刻了一个惟妙惟肖的小玉蝉。并且他用玉蝉来压舌,蝉是象征着重生的,可见他想在自己死后,在另外一个世界里还能够继续做皇帝,统治另一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