挟天子以令诸侯前,曹操是如何把汉献帝拐骗到许县的?

在三国历史上,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捞取了不少好处。但诸位是否知道,在挟天子以令诸侯之前,曹操是如何把汉献帝骗到许县的呢?

董卓作乱时,汉献帝被迫迁往长安,其后又经历了李傕、郭汜之乱,君臣逃离长安,一路颠沛流离、饥寒困顿,历经千辛万难才于公元196年在杨奉、韩暹等人的护送下,重新回到洛阳。

此时的洛阳,遭受过多次战乱和洗劫,皇宫大殿、王公贵族以及百姓的房屋都已经被烧毁,百官只能劈开荆棘,靠在墙壁间居住。而州、郡牧守又各自拥兵自重,不肯进贡。官员们又饿又乏,尚书郎以下的官员都只能自己出去采摘野菜充饥。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人饿死于断墙残壁之间,甚至还有人被士兵杀死分食。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荀彧建议曹操应仿效晋文公重耳迎纳周襄王、汉高祖刘邦为义帝发丧的先例,趁机去洛阳奉迎天子,以顺应人民。在他看来,这是“大顺”、“大略”和“大德”,是曹操眼下所应该采取的最合乎时势的行动、最正确的策略和最大的德行。

荀彧最后还提醒曹操说:“如果不及时决定,让别的豪杰生出奉迎的念头,以后即便再费心机,也来不及了。”

荀彧的这个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在此之前,沮授就曾对袁绍提出过类似的建议。

公元195年,沮授对袁绍说:“将军的祖先,几代都是国家大臣,世传忠义。如今天子流离失所,宗庙也残败毁坏。我看到各州、郡虽然表面上都声称是义兵,实际上却互相图谋,并没有忧国忧民的想法。如今将军已基本平定冀州地区,兵强马壮,将士听命,如果您向西去迎接天子,迁都邺城,就可以挟天子而令诸侯,积蓄兵马,讨伐不服从朝廷的叛逆,天下有谁能与您对抗?”又说:“现在迎接天子,即符合君臣大义,又是最有利的时机,如果不能早日决定,必定会有人抢先下手。”

也就是说,沮授比荀彧更早提出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主张,只是因为袁绍政治目光不够远大,又有自己称帝的野心,这才没有采纳沮授的建议。

曹操与袁绍不同,他听完了荀彧的建议,马上就意识到其中的好处,当即拍板同意,派曹洪率兵去洛阳迎接汉献帝。

不过,曹操把汉献帝迎接到许县,却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而是颇费周折的。

曹洪受命率兵来到洛阳附近,却被董承等扼守险要阻拦了,不能前进,只能无功而返,眼看着“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谋划就要黄了。

就在此时,时任东汉朝廷议郎的董昭在暗中帮了曹操一个大忙。他认为杨奉的兵马最强,但缺少外援,就以曹操的名义给杨奉写了一封信说:

曹某倾慕将军名声,便斗胆向将军推心置腹。将军在艰难之中救出天子,护送天子回到洛阳,卫护辅佐的功勋,盖世无双,是何等的美业!

眼下各地不法之徒扰乱中原,天下不宁,君主的平安至关重要,事情主要靠辅佐大臣。所有的贤明之士必须一齐努力,才能肃清君王道路上的障碍,这决不是一个人的力量所能办得到的。心脏、胸腹与四肢,实际是互相依存的,缺少了任何一件,都不完整。

将军应当在朝廷主持事务,曹某则作为外援,如今曹某有粮草,将军有兵马,我们互通有无,足以相辅相成。曹某发誓,愿和将军生死与共,祸福同当。

杨奉接到董昭以曹操名义写就的信,十分高兴,对其他将领说:“兖州的军队,近在许县,有兵有粮,朝廷正可以倚靠他们。”

于是,诸将就联名上表推荐曹操担任镇东将军,并承袭他父亲曹嵩的爵位费亭侯。另一方面,韩暹倚仗护驾有功,专横霸道,董承对他十分厌恨,也私下派人召请曹操。

前有董昭暗中帮忙,后有董承邀请,曹操这才得以名正言顺地来到洛阳,展开了一系列掌控朝局的行动。

当时的朝局,主要掌控在韩暹、张杨与董承等人手里。曹操到达洛阳,便利用韩暹、张杨与董承等人之间的矛盾,边打边拉。

他先是向献帝奏报韩暹、张杨的不法行为,迫使韩暹因为害怕被杀而单人匹马投奔杨奉。接着,曹操自己兼任司隶校尉,主持尚书事务,诛杀尚书冯硕等三人,处罚他们犯下的罪过。另一方面,曹操奏请汉献帝封董承等十三人为列侯,奖赏他们的护驾之功;又追赠射声校尉沮俊为弘农太守,哀怜他为国尽节而死,以获取士大夫之心。

在又打又拉的策略下,曹操顺利掌控朝政大局,但要把汉献帝迁往许县,却仍然有不小阻力。

曹操于是找董昭商议,问道,曹某现在已到洛阳,接下来应该采取什么策略?

董昭认为,曹操兴起义兵,讨伐暴乱,入京朝见天子,辅佐王室,这是春秋时期五霸的功业。现在洛阳的各位将领,都有自己的打算,未必听从全都愿意曹操的指挥。

所以,曹操如果留在洛阳控制朝政,有许多不利因素,只有请天子移驾到许县这个办法最好。但是天子在外流离多时,刚回到旧都城,远近都盼望迅速获得安定,如今再要移驾,是不符合民心的。

董昭最后说道:“夫行非常之事,乃有非常之功,愿将军算其多者。”意即只有做不同寻常的事情,才能建立不同寻常的功业,希望曹操能够当机立断,作出利多弊少的选择。

曹操同意董昭的意见,却又担心杨奉兵强马壮,近在梁县,会阻挠自己把汉献帝迁往许县的计划。

董昭于是又帮助曹操出谋划策,他认为,杨奉缺少外援党羽,所以他愿与曹操结交。朝廷任命曹操为镇东将军、封费亭侯这些事情,都是杨奉的主意。

所以,董昭建议曹操应及时派使者带去重礼向杨奉表示感谢,使他安心,并借机诓骗杨奉:洛阳无粮,想让汉献帝暂时移驾鲁阳,鲁阳靠近许县,运输较为便利,可以免去粮食匮乏的忧虑。与此同时,曹操可在使者往来的这段时间里,抓紧完成把汉献帝迁往许县的计划。杨奉有勇无谋,一定不会起疑心,更不会出兵阻拦。

曹操采纳了董昭的意见,一方面派使者去晋见杨奉,另一方面把汉献帝迁往许县。等到杨奉醒悟过来,从梁地出兵想要阻拦,却已经来不及了。

就这样,虽然经历了一番周折,但在董昭的帮助下,曹操最终还是成功地汉献帝拐骗到许县,并把许县改为许都,在许都建立祭祀皇家祖先的宗庙与作为国家象征的祭祀土、谷之神的社稷,从此开启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模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