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轻信小人,逼死贤妻,与儿子反目成仇,致使家国动乱,日趋衰落

汉武帝时期,江充是个虚有其表,只会出卖主人,苟且弄权的奸诈小人。他因为妹妹嫁给赵王太子刘丹,身份水涨船高,当上了赵王府上的座上客。可是他掌握了太子丹许多秘密,嘴上却不牢靠,经常透露给赵王。太子刘丹对此十分恼怒,忍无可忍后派人抓捕他,他竟机灵逃脱,太子丹愤怒将他父兄抓来杀掉。江充仓皇逃到长安,嫉恨下向朝廷告发太子丹与同胞姐姐、父王嫔妃乱伦。汉武帝勃然大怒,下旨派兵包围赵王府,收押太子丹。

江充借此立下大功,崭露头角。汉武帝好奇告发之下,命他进宫觐见。江充心知面圣,飞黄腾达机会来临,当天别出心裁打扮自己,穿上自己设计的纱袍,围着燕尾式裙裾,带着插上羽毛的步摇冠,梳理好头发。汉武帝第一眼见到他就啧啧称奇,觉得此人面目清癯,气质高雅,有名士风度,必然饱含诗书,随意问了几个问题,江充心有腹稿,对答如流,汉武帝异常满意,认为他是个贤人,旋即册封他为绣衣直指御史,出使可以持节杖,穿绣衣,可以调动郡国军队,自行赏罚甚至可以诛杀地方官员。一时江充名声大振,一下子从一个亡命之徒,跃身成为御前红人,尊崇无限。他依仗汉武帝恩宠,奸邪禀性暴露,飞扬跋扈,横行京师,权贵无不忌惮。

然而江充专权几年发觉汉武帝垂垂老矣,寿元无多,而他过于恃宠而骄,曾经得罪过太子刘据。唯恐汉武帝驾崩太子登基,自己大祸临头,于是他向汉武帝进谗言,说宫中有人使用蛊术诅咒汉武帝,接着在汉武帝旨意下,江充率人横冲直撞在皇宫中搜查,甚至查到皇后、太子宫中,最后他声称在太子刘据宫中查出施展巫术所使用“桐木人”,太子刘据大惊失色,这是明显的栽赃嫁祸,可是汉武帝此时对江充极端信任,自己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太子只能与少傅石德商议,决定雷霆一击,派手下抓捕江充,恼恨下亲手斩杀了他。

随后觉得自己闯下大祸,江充是父皇的心腹,搜出桐木人后自己忿忿杀了他,无法摆脱嫌疑,赶忙矫诏,起兵自卫。汉武帝得到太子造反消息,龙颜大怒,下令丞相刘屈氂调兵平乱,双方在长安大战几天,死伤数万,最后刘据兵败,悲怆在长安东边湖县泉鸠里悬梁自尽。盛怒汉武帝指令,太子妃赐死,皇后卫子夫赐悬梁自尽,无数参与或没参与此事的将领大臣纷纷遭受株连人头落地,造成汉武帝晚年的大惨案“巫蛊之祸”。

因为这件事伤亡惨重,冤死人无数,后果痛绝,世人纷纷质疑。而汉武帝渐渐开始清醒,认识到巫蛊的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太子平日温良孝顺,地位牢固,没有必要也没有胆子这番施为,跟着下令调查,而后果然发现子虚乌有,他是受了江充的蒙骗。

汉武帝大怒,下令夷灭江充三族。可是事到如今,最钟爱的皇后和最疼爱的儿子已经成为冤魂,无法死而复生,他悔断肝肠也于事无补,一代君王,英明果敢,驱逐匈奴,创下“犯我强汉,虽远必诛”赫赫威名,打造当时世界上最强大汉帝国,最终在自责中凄凉地死去。

我们不甚唏嘘,即使千古一帝、英伦神武类汉武帝,也会因为第一印象的迷惑,听信蝇营狗苟小人的谗言,偏信宠爱,最终酿成妻离子散,国家动乱,冤冤死万众的后果,令人扼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