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掌握大权的女人,为何慈禧和武则天根本不在一个段位?

虽然中国在由男性开始主导之后,女性的地位被降低,但是从先秦至汉的这段时期内,女性还是拥有极大的自由的,只是等到儒家思想占据主导地位之后,整个社会开始提倡三从四德,女性由此被束缚。到了两宋,女性就彻底失去了自由,她们被封建社会牢牢控制无法逃脱。在那个时代,对女性的各方面都进行压制,而男性社会对女性的打压也造成了很多悲剧,导致很多女性的遭遇非常不幸。在两千多年的封建藩篱中,女性根本无法获得和男性同等的地位,男性掌控权力,而女性则很少有走上仕途的。

不过,凡事都有个例外,在中国的历史上也有很多手中掌握了大权的女人,武则天便是其中最为出名的一位,而且成了中国唯一的女帝,在后世之中,也有一个女人手中掌握的权力几乎能够与她媲美,她让臣民们称她为老佛爷,她就是慈禧。虽然慈禧并没有正式登基坐上皇位,但在她的丈夫咸丰死后,她就成为了清庭权力最高的人。

但是,慈禧除了和武则天一样都拥有了至高的权力之外,两个人却又有着极大的不同。武则天上承贞观下启开元,将唐朝带到了一个盛世,而慈禧却签订了一个个割地赔款的条约,还在洋人的炮轰之下带着光绪帝灰头土脸得向西逃去。

武则天治理大唐的时候人们美誉“贞观遗风”,而慈禧统治晚清的时候却将清朝带入了一个噩梦。她们两个人明明都是女人,为何会有这么大的不同呢?

首先,从她们的思想上来看,武则天要当皇帝,要掌控权力,是为了能够实现她在政治上的理想,为了能够和男性地位对等,而慈禧想要控制权力,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想要凭借权力来满足自己的穷奢极欲,所以她才能心安理得将军费挪作私人之用,在她的眼里没有国家只有自己。

其次,从她们的能力来看,虽然她们都是靠着心机取胜,但武则天却是在政治斗争中使自己不断强大,而慈禧却从未有过什么良好表现,她的能力可以说她从开始到结束一直都非常平庸。慈禧是满人,她对于汉文化本就不甚了解,就算是她的丈夫咸丰都差武则天一截,所以两者之间根本不是一个段位的。

最后就是她们所处的背景不一样。武则天处在盛世的开端,国力正是日益强盛之时,而慈禧则处在清朝末期,这个时候盛世早就已经结束,国力正在急剧下降。而且世界上的形势也非常不同,唐朝时世界还是以长安为中心,到了清朝晚期闭关锁国的时候,西方世界早就已经超过了清朝。

当然,以上这三点只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形成这两个女人治国结果不同的原因或许也不止这三点,但这三个原因确实是较为主要的,在这背后也许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但是功过早就有了定论,慈禧为中国近代所带来的耻辱,这一点应该是不会有争论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