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当初秦始皇没有极重法家比如焚书坑儒等,秦朝又待如何?

众所周知,秦始皇嬴政是第一位开创皇帝制的有名人物,秦朝自然也是有很多人关心的一个王朝。大家也知道,秦朝的覆灭是其暴政所致,秦二世的荒淫无度更是直接导火索。但我们细想:一个王朝的覆灭仅仅由在位两年半的一个皇帝就能够影响吗?其实不然,究其背后原因,这定然是许久以前秦王嬴政就埋下了祸根。

首先是当初尚未统一六国,尚未称帝前,秦王嬴政就偏爱法家,独爱法家这一重刑重吏的学说政治。秦国人尚黑,娱乐生活少,每个人都在胸前带上名字的牌子。为了秦国能强大起来家家户户都心甘情愿的交税以及让男儿当兵入伍,日子过的枯燥默然。而到了统一六国之后,秦国是最强大的国家了,百姓自然是不再愿意过的像以前那般压抑辛苦了。所以不仅是六国的人,连秦国自己的人也会觉得,受到秦国的压榨辛苦很久了。

这是暴乱的历史遗留原因和问题,而秦始皇却一直以来不管不顾,有人抗议有人有不同意见直接运用法家的刑罚,甚至是什么妄议王孙的罪过除以剐鼻子等的严酷刑罚,这是秦始皇到胡亥一直以来的"暴"的做法导致。

接下来我们再来谈秦始皇焚书坑儒的影响。这个其实是有关于一个国家的文化风气的一件大事。一个国家所推崇信仰的文化风气会影响这个国家的政治,也就是读书士人以及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教育"二字事关国政。

而秦始皇在公元前213年毁灭孔儒先代的竹简典籍,坑杀术士犯禁者,致使天下学士学子纷纷解散四处逃难,此后秦国更笼罩在不敢言论的压抑文学环境下。一个只有一家言论的政坛大家也知道并不是一个良好的状态,发展下去最终致使导致百姓平民不敢言而只敢怒,造就奋起反抗的悲剧。

但其实我们客观的看待事实评价历史,我们会发现各种书籍还是有对焚书坑儒的事件有辟谣以及正面的一些评价。包括鲁迅也说过秦王朝的覆灭在于秦二世,秦始皇有点冤枉,说秦始皇并没有焚烧医学农术这些实用的书籍。更有甚者说只是天下人没有六艺的书籍,但秦始皇的朝廷还是有保存的,这些出自于正史的东西可信度较高。

但这和我们今天说的其实并不矛盾,我私以为倘若,如果秦始皇没有焚书坑儒,没有做这个决定,让文化昌盛繁荣,让各个大家士族互相论辩谈道这个王朝也许会存在于历史上的时间更长久些,影响力更深远些。

那说完秦始皇的这个刑罚文化方面的事件决策,我们也不妨了解一下秦始皇的一些历史大事历史政绩。比如秦始皇首先开创帝王制度,第一个称皇帝。不说别的,单说这第一个开创一个新的制度就能看出始皇的野心魄力和远见抱负。正是因为始皇帝统一了六国开创帝制,结束了持续已久的诸侯分封之乱。统一度量衡,统一语言车道等这些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也诚如鲁迅先生所言,秦王朝的覆灭确实很大是因为秦二世,或者说起码秦二世并没有始皇帝那么多政绩;并且始皇帝把秦国变成一个王朝统一六国,这其中的艰辛其中的伟大抱负也是看得见的。只是始皇帝如果能够再励精图治,不那么劳民伤财的从13岁就开始大修陵墓,以及后来的阿房宫那些,也许当时的政坛,也许历史,也许今天都会有不同的一番天地模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