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霸气的千古一帝,卧薪尝胆五年,最终苦尽甘来

提到历史上最霸气的皇帝,相信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汉宣帝刘询,毕竟熟悉历史的都知道,他曾经说过一句很霸气的话,直到现在我们都记忆尤深,那句话就是: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汉土。之所以刘询敢这么说,就是因为他把当年他的曾祖父都做不到的事情做到了,那就是彻底降服了匈奴。要知道,当年汉武帝在位,即便有霍去病、卫青之类的大将,也仅仅是把匈奴赶跑了,而不是彻底的降服匈奴。不过刘询并不一样,他不仅降服了匈奴,更令高傲的匈奴单于来潮称臣,而且汉宣帝刘询还是第一次把西域纳入了中国的版图,汉朝国力更是在他的统治之下达到了顶峰,这样的皇帝,难怪他会说出那么霸气的话语,而且按照他的功绩来说,就算是把他称之为千古一帝也并不为过。但就算是如此霸气的皇帝,其实也有过那么一段忍辱负重的岁月,连自己的皇后被害死都不能报仇。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小编带各位来看看吧!

刘询的本来名字叫刘病已,是汉武帝的曾孙,当年被废掉的太子刘据的孙子,单单这一点儿,就基本上和皇位无望了,大多也就是混个王爷当当,甚至在刘病已刚刚出生的时候,汉武帝那会儿正受到巫蛊之乱祸害,刘病已受到牵连,刚刚出生就成了孤儿不说,更是被关进了长安监狱。不过后来一场迷信的汉武帝听人说长安监狱那面有天子气,所以就赦免了四岁的刘病已,并且交由当时刘病已的祖母家抚养。或许是处于愧疚吧,也或许是出于其他的原因,在汉武帝林中的时候会,将原本被除名的刘病已列入了皇家宗谱,并且将他昭到了宫中养育,这也为了后来的继承大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而恰巧当年收养刘病已的掖庭令张贺曾是废太子刘据的家吏,所以他非常的同情和照顾刘病已,并且还自费刘病已去读书。不仅如此,这个张贺还亲自给刘病已找了一个老婆,让他和自己的好友之女许平君结婚。两个人年岁相当,又是青梅竹马,所以说婚后的感情可以说是很好,许平君还给刘病已生下了一个女儿。结果没过多久,当时在位的汉昭帝刘弗陵突然去世了,由于没有子嗣,所以大将军霍光就把当时的刘贺迎进了宫中称帝,结果谁知道这个刘贺荒淫无度,根本就不是一个好国君。出于对大汉江山的考虑,手握兵权的霍光废了刘贺,经过一系列的筛选,霍光以为刘病已在所有皇室宗亲当中最适合做皇帝,于是便将刘病已接入了宫中,同时改名为刘询,十八岁正式称帝,是为汉宣帝!

和大多数的皇帝不同,刘询称帝了之后也没有忘记了自己的糟糠之妻,直接就册封了自己的妻子为皇后,把自己的妻子接入了后宫居住。原本刘询以为这样可以让自己的妻子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可谁知道这是完全的把自己的妻子推入了火坑!

因为当时除了刘询的妻子外,还有一个人想要让自己的女儿当皇后,那就是霍光的妻子,当时的霍光手握兵权,几乎可以说是刘询最大的靠山,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霍光都有直接废除刘询的权利。不过霍光这个人是一个忠君爱国的人,并不会做这种事情,所以刘询前期倒也好生存,但是霍光的夫人十分怨恨刘询的原配妻子,所以就在第二年许皇后生孩子的时候将许皇后毒死了,虽然经过查验知道了是当时的霍光夫人所为,但霍光权倾朝野,又是自己的靠山,虽然刘询同样怨恨,但也没有多说什么,毕竟他不能够得罪大将军霍光啊!所以他选择了忍辱负重,卧薪尝胆。

虽说许皇后死了,而且当时的霍光小女儿顺利成了新的皇后,但刘询心里对霍氏一族恨得咬牙切齿,所以和霍皇后结婚五年都没有生育,硬生生熬死了霍光。霍光一死,刘询便开始亲自处理朝政,他首先剥夺了霍光所有的兵权,然后把那些弃暗投明的或者忠心霍光的全部挑了出来分批处理,然后把许皇后给自己生的儿子立为了太子。

这一下霍光的夫人察觉到了危险,于是派自己的女儿去毒害太子,但刘询早有防备,怎么可能让他们得手,一边应付后宫的霍家皇后,一边与前台的霍家人打游击战。眼见当朝的皇帝有了复仇的打算,霍氏族人也不想坐以待毙,所以干脆带兵谋反,结果被早有准备的刘询直接一巴掌拍了下去,没掀起多大水花就被灭了。叛乱的霍氏一族遭到了满门抄斩,霍皇后也是被废,十二年后抑郁自杀了。

可以说,刘询作为千古一帝,确实是有计谋和手段,而且还能忍,自许皇后死后五年一直在隐忍,最终终于替自己的爱人报了仇,还顺带稳固了自己的皇帝,不可谓不聪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