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殷墟有一座没有被盗掘的墓葬,里面竟埋葬着我国第一位女将军

殷墟妇好墓是1928年以来殷墟宫殿宗庙区中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它是目前唯一能与甲骨文对照,并可以断定年代的商代王室成员墓葬。在1976年由殷商考古专家郑振香、 陈志达二位先生主持发掘的妇好墓 , 被列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成果的前列。这也是目前殷墟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

妇好墓位于丙组基址西南,该墓南北长5.6米,东西宽4米,深7.5米。墓上建有被甲骨卜辞称为“母辛宗”的享堂。可惜在挖掘到墓底前出现了一股地下水,多年的水侵蚀使得妇好的尸骨无存,无法复原她的形状。墓内殉人16个,其中4人在椁顶上部的填土中,2人在东壁龛中,1人在西壁龛中,1人在腰坑中,8人在椁内棺外。另外还殉狗6只,1只在腰坑中,余均埋在椁顶上部。

但墓中出土的各种青铜器,玉器,宝石器、象牙器等不同质地的文物1928件,有“妇好”或“好”铭文的就有109件,其中的两件大铜钺最为引人注目,一件以龙纹为饰,一件以虎纹为饰,每件重达八九千克,学者据甲骨文判定它们曾是妇好生前使用过的武器。

据考证,这铜钺在商代也是王权和军权的象征,看到它们仿佛可以看到当年妇好驰骋疆场的飒爽英姿。根据甲骨文的记载,妇好是商代第二十三代王武丁六十多位妻子中的一位,曾多次率兵出征,立下赫赫战功,深得武丁的宠爱和臣民的敬仰。

妇好曾率领1.3万多人的军队抵御前来侵犯的鬼方,大获全胜而归。受武丁的派遣,她曾北讨土方,东南伐夷,西败巴军,为商王朝拓疆辟土立下汗马功劳。

除带兵作战外,妇好还主持过各种类型和不同名目的祭祀、占卜活动。武丁对妇好宠爱有加,不仅授予她独立的封邑,还经常向鬼神祈祷以保佑她健康长寿,可惜妇好只活到三十多岁就死了。​

商朝用来制造盛酒的铜器。

在妇好墓旁的殷墟博物馆之中,向游客展示了妇好墓出土的各种骨饰和铜器。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我国古代有很多著名的女将军,例如花木兰、杨门女将等等,这位长眠于殷墟地下的女将军妇好,则是我国第一位女将军,也正因为妇好一生文武双全,上可沟通天地鬼神,下可安邦定国开拓疆土,武丁并没有将她埋葬在陵墓区,而是直接埋在了王宫旁边,这也不得不让我们赞叹古代女性的伟大。(图 / 文 落榜进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