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看得让人憋屈,感情破裂,皇后可以提出离婚吗

电视连续剧《如懿传》在早几天就已经结束了,然而却让观众看得憋屈。《如懿传》与其它电视连续剧或者说与其它的清宫戏不同的是,作为主角,占有最有利的位置,聚集了一大群最给力的队友,反而却被别人翻盘。主角完全没有光环,几乎都是被动挨打,整部剧都让人揪心。网友纷纷反映,看这《如懿传》,心情爽快的时候少,压抑的时候多。

之所以出现这个情况,很大原因就是帝后的婚姻关系出现了问题。普通人家的婚姻叫做围城,里面的想出去,外面的想进来。皇家的婚姻则是紫禁城,看起来富丽堂皇,却留下了无数的爱恨情仇。那么,一定还是有人问,乾隆可以废后,皇后能不能提出离婚呢?

其实这个问题,在《如懿传》中,已经有了答案。那是在第五集的时候,已经入宫的如懿向洋画师郎世宁打探西方风俗。她对西方的婚姻非常好奇,婚姻没有感情了,为什么女子可以主动提出分手,而西方的男子为什么又可以守着一个妻子,不用娶妾呢?

这个问题郎世宁解决不了,如懿便带着这份好奇找到了乾隆。乾隆正在玩赏古董,漫不经心地应付着如懿。当如懿希望:如果做不了一心只有一人,那么夫妻自然分开也很好啊!乾隆于是第一次训斥了如懿:

那是西方的风俗,在这里,就要守着三纲五常的规矩。

这就是答案,在清朝的时候,对于女子的封建礼教束缚已经到了顶点。所谓三纲五常就是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夫为妻纲,就是指妻子必须无条件服从于丈夫,做任何事情,都必须以丈夫为核心和第一要务。在清朝,婚姻是可以解除的,但婚姻能否解除,完全是由丈夫所决定的。

按照《大清律例》,妻子只要犯有“七出”的“罪过”,丈夫便可以休妻,结束这段婚姻。这“七出”指无子、淫佚、不事舅姑、多言、盗窃、妒忌、恶疾。这七点之中,除了淫佚和不事舅姑之外,其余都实在不能影响家庭生活。

特别是多言、妒忌这两点,纯属是一个没有标准的标准。盗窃虽然不是什么好事,却如何能作为婚姻标准的衡量?至于无子,却是一味强行将女性作为过错方。恶疾更是将女子作为累赘,让她们无所依靠,白白便宜了男性。

当然,《大清律例》中同样也规定了“三不去”,也算给了妻子一丁点保障。这“三不去”分别是妻子为公婆守丧三年、曾经与丈夫相守贫困而后显贵、妻子已经无娘家可归。就这三点,虽然是对女性有所保障,却依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那么,妻子完全不能够主张自己的权力吗?清朝同时规定,女性也有解除婚姻的权力,只不过,这点权力看起来实在限制太多了。一是强迫妻子与其他男人发生关系,二是殴打妻子致残,三是买卖妻子,四是逃亡三年不归。

这些限制看起来显得滑稽可笑,前三点已经是丈夫厌弃了妻子的前提,而就最后一条来说,逃亡三年不归,也不是妻子说逃亡就逃亡的,还是要报告官府,由官府作证才算数,否则擅自离婚妻子要受一百杖责的。

更为重要的是,在清朝民间,完全是男性为主的社会,妻子如果离异,在社会上又没有能够容身工作的地方,基本上就是自生自灭。如果回到娘家,小家小户还难以养活,大户人家倒是不缺钱,不过却要脸面,也不愿意收纳已经出嫁的女儿。

至于说到皇家,则更为糟糕。为了皇家的脸面,作为妻子是绝对不允许离婚的。再失宠的妃嫔,也只能老死于宫中,还被人嘲笑。就因为被一个人不喜欢,就要付出一生为代价,这是何等的可怜。哪怕是到了清朝灭亡之后,溥仪和皇后及嫔妃的关系不好,作为妃子的文绣成功离婚,然而婉容却只能带着皇后这个头衔,落得疯疯癫癫的下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