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那么牛,李世民凭什么说他“一将之智有余,万乘之才不足”

文/细节历史

曹操那么牛,李世民凭什么说他“一将之智有余,万乘之才不足”

李世民和曹操都是他们各自时代的杰出人才。最大的区别在于,李世民当了皇帝,一统天下,四夷臣服;而曹操终身止步于丞相之位,至死都没能一统天下。

贞观十九年,李世民曾经对曹操做过评价,说他“一将之智有余,万乘之才不足”。这句话什么意思呢?意思是说,曹操当个名将,甚至统帅是绰绰有余的,但是让他当皇帝那是不够的。

李世民有什么资格这样评价曹操呢?

李世民说这句话的时候,已经到了五十而知天命的年龄了,那个时候的他,已经统一全国,甚至北方的游牧民族也尊称他为“天可汗”,唯一不听话的就是偏居东北一隅的高句丽了。

和曹操相比,他的功绩远远高于曹操。所以,他才会说出这句话。

而曹操的功绩为何不如他呢?在李世民看来,主要是曹操的格局不够。

纵观曹操的一生,南征北战,几乎全部都是亲自上场,当统帅。而李世民在当秦王的时候,也是同样地亲自挂帅,征战沙场。

不同的是,李世民称帝之后,面对内部的叛乱,和北方的威胁,他几乎不怎么主动上场了,都是放权给底下的将领,让他们挂帅去打仗,他自己主要是着眼于整个天下的布局。

但是曹操不一样,他也考虑着布局天下,但是,他却把更多的经历放在了亲自操劳上面。

就像现在的公司,一个集团总裁不想着给集团规划布局,而是天天把精力放在一线业务上面,那他的格局又怎么上升得起来呢?

在李世民看来,格局不够,表现出来的最大特点就是不懂得放权。曹操看中人才,也懂得吸纳人才,但缺点就是不懂得发挥这些人才的最大价值。他自己是个追求完美的人,所以他很容易认为手下人做事永远都达不到他的标准,只有自己时刻盯着,才能放心。而这其实限制了手下人的发展。

而且更为致命的一点是,放权给底下人,他们就算犯错,那问题也不会太大,至少自己还没上场,还有补救的机会。可是一旦自己犯错,那带来的失败很有可能就是全军覆没、满盘皆输。

赤壁之战的时候,曹操已经统一了北方,这个时候,他其实已经可以放权,让底下的将领挂帅出征,就算战败了,自己再上也还来得及。可是他偏偏要自己上,最后败走华容道,彻底失去了统一天下的机会。

后来,关羽攻打襄樊的时候,益州和东吴蠢蠢欲动,无奈之下,曹操只能亲自坐镇许昌,让于禁挂帅,南御关羽。结果很明显,于禁虽然是一员大将,但是统领大军出征的经验不足,再加上个人性格上的缺陷,被关羽水淹七军,杀了个大败。

如果曹操能够早早放权,磨练于禁这批大将,襄樊之战也许就不会是那个结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