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三路伐吴,生死存亡之际东吴大都督陆逊为何不见踪影?

黄初三年(公元222年)九月,此时夷陵之战刚刚结束,正当陆逊和麾下众将乘胜追击刘备之际,曹丕出兵东吴而且是来势汹汹:东路曹休和张辽臧霸等名将出兵洞口,中路曹仁兵临濡须口,西路名将众多包括张郃徐晃和曹真夏侯尚等人围攻江陵,曹丕自己也御驾亲征驻跸宛城以作策应,一时之间东吴风声鹤唳。

孙权虽然击败刘备,但是一方面此前刚刚向曹丕称臣,另外一方面东吴实力还是远不能和曹魏相比,于是孙权求和结果被意气风发的曹丕果断拒绝,孙权也知道一场大战不可避免于是也在积极的调兵遣将,基本上是举全国之力对抗曹丕,数得上的大将都纷纷上阵比如吕范,贺齐,诸葛瑾,全琮,朱桓,骆统,孙韶,除此之外徐盛潘璋朱然等名将也纷纷从夷陵前线驰援,但是奇怪的是,这些人中却唯独不见东吴军方最高统帅大都督陆逊(夷陵之战前“权命逊为大都督、假节”)的身影,那么曹丕三路伐吴,值此生死存亡之际东吴大都督陆逊为何不见踪影?我们来看看此时陆逊在忙些什么?

《三国志》中没有明确记载此时陆逊在干什么?倒是张勃(西晋人,乃孙吴官宦之后)所著的《吴录》中有记载:刘备闻魏军大出,书与逊云:“贼今已在江陵,吾将复东,将军谓其能然不?”逊答曰:“但恐军新破,创痍未复,始求通亲,且当自补,未暇穷兵耳。若不惟算,欲复以倾覆之余,远送以来者,无所逃命。”这段话的意思大概是刘备写信给陆逊说:曹丕正在围攻江陵,我要东出复仇看你怎么办?陆逊回复说你败得这么惨现在应该在舔伤口,有本事你就来包你回不去!从这段话可以看出来陆逊当时应该在夷陵和秭归一线和刘备对峙。

刘备虽然兵败夷陵退守白帝城,但是对于他来说白帝城是他最后的防线已经是退无可退了,再退的话蜀汉就危险了;所以虽然因为曹丕伐吴孙权主动向刘备求和(《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孙权闻先主住白帝,甚惧,遣使请和。先主许之,遣太中大夫宗玮报命),但是刘备却不会放过任何可能东出的机会,而且刘备当时在白帝城的防守力量和兵力并不弱:除了收拢的一两万败兵之外,赵云和马忠(三国有两个马忠,一个是擒获了关羽的东吴马忠,另外一个就是蜀汉后期名将之一官居镇南大将军的马忠)也已经各带五千兵马前来会合,也就是说刘备在白帝城的兵力已经达到近三万人。

放在平时三万人并不多对东吴的威胁也不大,但是曹丕三路伐吴来势异常凶猛,如果此时刘备东出白帝城兵锋直指秭归和夷陵(夷陵过去不远就是日后东吴和曹魏交战最为激烈的主战场朱然把守的江陵!),在刘备和曹丕的夹攻之下东吴危矣!所以即便是曹丕三路伐吴形势再如何凶险,孙权也断不敢对盘踞在白帝城的刘备掉以轻心,因此他把东吴军方最高的统帅大都督陆逊安排在了夷陵一线防范刘备可能的进攻。

至于为何不安排别人,实在是因为除了陆逊其他人还真未必能镇得住刘备!刘备之所以在曹丕三路伐吴之际没有出兵有陆逊在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试想一下如果孙权安排防范刘备的不是陆逊而是其他人,刘备有相当大的可能会按耐不住出兵!所以陆逊之所以没有出现在曹丕三路伐吴的主战场实在是走不开也不能走开!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请勿抄袭,抄袭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