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丹青——钱瘦铁作品展”看海派文化中的铮铮铁骨

正在中华艺术宫进行的“铁骨丹青——钱瘦铁作品展”是中华艺术宫第一次系统展出馆藏的这位我国近代书画篆刻史上富有传奇色彩的艺术家作品。据透露,这次从中华艺术宫馆藏的180余件钱瘦铁作品中精选出的89件,内容涵盖山水、花鸟和人物,不少作品为首次展出。如果以后条件允许,还会考虑进行更换。

图说:“铁骨丹青——钱瘦铁作品展” 官方图

展览取名“铁骨丹青”,“丹青是表象,铁骨是核心。不管是从艺术上还是人生履历上,‘铁骨’贯穿着钱瘦铁的一生。他笔墨中所透露出的‘铁骨’精神,是我们特别值得倡导和推崇的,也是我们中华民族脊梁。”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说。

钱瘦铁的传奇经历,不仅仅在于他以数年春秋,即叩开艺坛的大门跻身辉煌的殿堂;在清末民国初长幼有序、等级森严的氛围中,他能以后辈的身份与乃师缶庐(苦铁)、老辈王大炘(冰铁)并称为“江南三铁”,足见其天赋,实力和影响力;且在20世纪40年代,钱瘦铁供职日本,为护送郭沫若回国,被日方逮捕,审讯时拒不下跪,法庭动武,大义凛然,威震朝野,一介文士显示的是民族魂、英雄胆。但是钱瘦铁的作品以金石气入画,并不讨喜,与“海派”的研究中过分强调世俗化有一定距离。

图说:墨笔山水 官方图

以钱瘦铁为代表的这一代艺术家所经历的诸多变幻是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无法比拟的。对于那个特殊年代生存的一代人而言,他们的艺术更有一种语义叙述的沧桑感。“从艺术风格上看,钱瘦铁的绘画作品还是非常传统的。他借助传统书法艺术中那种挥洒自如的笔姿和多变而寄寓感情的线条表现其胸中丘壑,乍看之下,似曾相识,如是石鼓文之气质雄浑,古茂遒朴,细而辩之却依然写其胸中逸气。”策展人薛晔介绍,在似与不似之间,画家的思想感情借画面和观者交流,这正是在传统绘画中早已为人所认识的“气韵生动”的体现。(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