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们又被三国演义骗了,张飞其实是个文武双全的高富帅!

中国古典长篇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即使没看过原著也看过电视剧。而其中,张飞呈现在我们的眼前的形象都是满脸胡须,勇猛鲁莽,黑丑黑丑的一个猛汉。外表作为给人的第一印象,张飞就是一个粗心大意的莽夫悍将。

但是历史上的张飞真的像电视剧中的这样吗?其实张飞放在现在,是一个文武双全的富二代,你信吗?

文武双全,其武力不需要多说,在文方面,虽比不上诸葛亮多智近妖,却也不是个目不识丁的大老粗,其书法方面也颇有造诣。《三国志》记载,张飞战胜曹操手下名将张郃之后,洋洋自得,蛇矛作笔,用丈八长矛在八濛山石壁上凿两行隶书:"汉将军飞,率精卒万人,大破贼首张郃于八濛,立马勒铭。"即后世传诵的"张飞立马铭"。除书法外,在《三国志集解》等一些史料记载,他还能写诗,会画画。

为何称他为高富帅呢?

张飞身高八尺,按现在的算法188cm,够得上高这个词。在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人初遇时,刘备是街上卖草鞋的游侠,关羽身背命案在逃的要犯,而张飞是一个小地主,有房有田,还有一大片桃园,三人就是在张飞的大宅后桃园结义。甚至最后变卖家业,组建一支三百余人的部队,在家中开环畅饮,单纯桃园可以容下那么多人的地方,也可以看出张飞家大业大。同时张飞在诗书画的造诣,也可以体现出他家境殷实。

帅也许不一定,在张飞的列传中,没有提及张飞的长相,按常理来说,如果一人长得很有特色或者很帅很丑,在正史和列传中也会有所提及,但《三国志·张飞传》中并无提及。出土文物张飞石像有所不同,唐代工匠为纪念张飞曾扎寨于此,特别雕刻,该"张飞"慈眉善目,长耳厚唇,脸上白净无须。所以不一定特别帅,但是也不会是《三国演义》中的虬髯黑面。

张飞是我们大家非常喜欢的一个历史人物,在他身上有很多人性的光辉,无论他长相如何,家境如何,也无论他是否写得一手好字,他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足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