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签马关条约后大胆预言,让日本惶恐,今天全都实现了

李鸿章签马关条约后大胆预言,日本惶恐,今天全都实现了。

说到中国近代史, 人们恐怕会想起清政府的腐败懦弱,在外国侵略者面前低声下气,一退再退,导致山河破碎,国家利益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然而,小编认为这只能怪晚清的封建统治者无能,而不能将责任全部归咎到一些臣子的头上,因为毕竟身处那样一个旧时代,做为人臣,许多事情都无法做主,身不由己。

实际上,晚清政府之中出现了许多有名的大臣,比如创立湘军的曾国藩,办汉阳铁厂、武汉大学的张之洞,率军平叛新疆暴乱的左宗棠,以及大名鼎鼎的李鸿章。而这些位高权重的名臣之中,要属李争议最多,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位大臣代表慈禧与侵略者签订了众多不平等条约。可以说,当时中国被割裂出去的国土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经李中堂落笔签字的。

从史料中记载来看,李大人确实算的上是一名贤臣,无论从人品还是从能力上,都值得人称赞,只是他生逢乱世,虽然空有一身抱负,但却无法施展,处处受到老佛爷的钳制,注定历史的黑锅只能他去背。

自1840年开始,西方强国用鸦片敲开了清朝闭关锁国的大门,从此开始,清朝国力如江河日下,日渐孱弱,而当时的日本经过明治维新,国力则大大加强,日本统治者对中国这块大蛋糕早已垂涎已久,因此发动了甲午之战。以当时清朝国力,这仗根本不用打,清军战败毫无悬念,可叹的是,慈禧作为清朝最高统治者,居然当了缩头王八,反而把李鸿章推出来当炮灰。

要知道,当时李已经72岁高龄,让这样一位老臣去签订这样一遭后世唾骂的条约,是何等残忍。做为战败方,李手上一点谈判筹码也没有,但面对日本对手,他还是不屈不挠,甚至遭到了日本人的暗杀。第一次谈判之时,日本不仅要求清政府赔偿上亿两白银,而且还无耻地提出割让中国的辽东半岛和台湾岛。李中堂将此视为奇耻大辱,于是果断地回绝了。

过了几日,形势逼迫之下,李不得不与日方进行第二次谈判,日本人气焰更加嚣张,毫不让步,李鸿章亦是无可奈何,毕竟自己代表的是战败的清朝,因此在慈禧太后的催促之下,终究在条约书上签了字。随后,李鸿章对当时在场的日本人说了一句预言,使日方惶恐不安。这个预言内容是,如果日方坚持占据台湾,那么中日将世代结仇,迟早有一天,中国人会收复台湾,并将种种耻辱还给日本人。

后来的历史进展证明,李鸿章不愧是一代名臣,其眼光之犀利,见解之独到,远远超过了那个时代。回过头来看,当年李在签订马关条约之时所作的预言,如今早就已经实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