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为何一定要进雷音寺,是不知真假,还是另有所图

在西游记中,唐僧似乎是一个老好人的形象,他心底善良,一直乐于助人,真正的做到了出家人的慈悲为怀,但是又一直被各种狡诈的妖怪所欺骗,让人不禁觉得他有一点傻,那么唐僧是真的傻吗?从唐僧的身份上来判断,唐僧愚蠢的形象是不成立。一,唐僧在取经之前,是非常有名望的得道高僧。这意味着什么,说明唐僧是一个智慧非凡的人,只有这样的才能领会各种高深的佛法。二,唐僧可是如来钦点的取经人选,你觉得如来会选一个愚蠢的人来领导吗。显而易见,唐僧的愚蠢并不是表面上那么简单。

在小说第六十五回中记载,唐僧四人来到了一座景色非凡的大山前,此山像极了传说中的雷音寺,但可惜被孙悟空一眼看出这是一座妖寺。便连忙向师傅提醒要小心,此处有妖怪。但唐僧是怎么做的呢。当他听到妖怪时,他非但没有远离的意思,而是兴奋的开口道:这大山如此的具有灵性,应该就是雷音寺了,悟空你不要胡言乱语,菩萨会觉得我没有诚意的。便不顾悟空的阻拦向雷音寺走近,当看到寺门口的牌匾上写着“小雷音寺”时,唐僧相当的兴奋,不顾一切的想要进入,丝毫不在意一众徒弟的阻拦。

那么唐僧是真的没有发现这是一座假的寺庙吗?当然不是,他的一句话暴露了他的意图。当悟空阻止他进入的时候,他说了一句“小雷音寺,也有佛祖在”。看到这,就很明白了,唐僧才是那个真正有智慧的人。让我们再重头来理一理唐僧取经的故事设定,如来规定,唐僧要经历八十一难后,才能取得真经,在故事的结尾我们也看到因为没有达到规定,观音还特意的来刁难了一番。唐僧深知佛祖不会让他轻易的取得真经,总得经历一些,有一些“功绩”才好完成使命,以后位列仙班。

所以面对这么一个真假难辨的雷音寺,唐僧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必须好好的利用。如果这是真的寺庙,那么唐僧可以借机向雷音菩萨表达自己的礼佛诚意,日后做“同事”也好攀交情。万一这是一个假的雷音寺,那么也没有关系,孙悟空武功高强,是不会让自己受到伤害的,简直就是有恃无恐,不得不说唐僧也是一个相当有心计的人了。在这场取经之路中,唐僧才是那个真正有大智慧的人。他深谙大老板的想法,让自己经历了种种的劫难,成功的取得真经,塑造了一个良好的形象,为日后的“职场”增加了一个个助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