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抚与制约:西汉王朝应对南越的基本政策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王欢

经过四年的楚汉之争,刘邦建立了继秦朝以来又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西汉。此时汉朝对外的多边局势复杂,北部的匈奴对汉朝的存亡具有直接的威胁,南部有赵佗割岭称王,所以边疆地区问题亟待解决,崇尚黄老之学的汉朝便将安抚与制约构成了应对南越的基本政策。

陆贾

针对北部边疆问题,汉高祖采取了“和亲”的政策,虽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暂时稳定了西汉与匈奴之间的关系。面对南越问题,公元前196年,西汉派遣陆贾出使南越国,前去招抚赵佗。抵达南越国后,陆贾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携带南越王玉玺,册封赵佗为南越王,并褒扬他“甚有文理,中县之人以故不耗减,越人相攻击之俗益止”;另一方面强调汉天子“天下共主”的地位,汉越之间的君臣之分,进一步渲染汉强而越弱的氛围,突出汉越双方实力对比的悬殊。虽然越国先发展了7年,但是由于交通不便和中原地区战乱等原因,从人口发展、农业与手工业结构来看仍无法与汉朝相匹敌。正因为陆贾的先恭后抑,使得赵佗接受了汉王朝的册封,成为其藩属国。之后在文帝执政时期,汉越双方交往增加,关市畅通,无论是对南越国的生产发展还是汉王朝的政治稳定来说,都是有益而无损的。

西汉疆域图

总之,从历史发展的长河来看,无论是由于招抚而采取的怀柔政策,还是因为戒备而推行制约之谋,都是大势所趋。南越国的相对和平,可以让汉王朝集中精力来面对北部更具有威胁力的匈奴问题,是整个帝国稳定的必要条件。

刘邦

参考文献:

冯永驱等:《赵佗与南越国——关于赵佗入越几个问题的思考》

陈国保:《恩抚与制约:汉初的南部边疆政策》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