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崇智:蒋介石的结拜二哥

蒋介石一生最喜欢和别人交换名帖,义结金兰,陈其美、冯玉祥、张学良等很多人都是他的把兄弟,他还曾提出与李宗仁结拜,被李宗仁推搪过去。

当蒋介石的把兄弟实在不能算是什么好事,很多都会沦为蒋介石的垫脚石。这么多把兄弟中,恐怕只有陈其美是被蒋介石真心当做大哥的,其他人可能更多的就是逢场作戏。

早起投身革命之时,身为浙江人的蒋介石,怎么就能在一堆广东人的广州政界、军界中脱颖而出呢?这就不能不说到蒋介石的一位把兄弟,粤军总司令许崇智。

当年在张静江的主持下,张静江、许崇智、蒋介石三人效仿刘关张结义,结为异姓兄弟。结拜后,蒋介石确实为许崇智出了不少力,立下不少汗马功劳,当然,他得到的回报也很大,成为了粤军总司令部参谋长,这个职位足以令蒋介石前排就座。

许崇智作为广东军队的实力派,很早就成为了国民党中的大佬,但是他的辉煌转瞬即逝,未能在近代史上留下更多的印记,这固然与蒋介石的使绊有关,但更多的还是其性格使然。

许崇智一生的转折点便是廖仲恺被刺案,廖仲恺是国民党左派大佬,廖案一出,当时之人自然都认为是国民党右派下的手,而右派以胡汉民、许崇智为首。但在当时,许崇智即便成了被怀疑的对象,但依然能够与汪精卫、蒋介石组成三人特别委员会,负责调查廖案,这说明许崇智当时的地位十分稳固,可就是在这种情形下,许崇智收到蒋介石劝其暂离广州的信件后,真就放弃了军权,离开广东,将军权拱手让给了蒋介石。

许崇智的离开颇令人不解,如果其参与了廖案,很难想象他在策划之时没有为自己准备后路,后路若就是离开,那他何必要参与刺杀呢?如果他未参加廖案,身正不怕影子斜,自然应当是全力以赴查明真相,还自己一个清白,如此不明不白地离开广州,不是惹人非议嘛?

许崇智能作出这样的决定,很大程度和他性格的软弱有关,许崇智的才能不差,但却更喜欢取巧,做事爱走捷径,可是世间很多路是一定要去硬闯的,走不得捷径。

许崇智的军事指挥水平是很不错的,但他偏偏喜欢靠军事之外的手段取胜,能用钱收买对手的就用钱,能用女任收买的就用女人,这些手段也全都被蒋介石学了去,这些手段用得多了,许崇智自己也深陷其中,自己连带自己的军队都整天吸鸦片,泡美女,生活糜烂,毫无斗志,这样的性格和定力确实没办法令其在政治生涯更进一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