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道湾鲁迅纪念馆落成再现《阿Q正传》的诞生场景

“新文化运动中的鲁迅与李大钊”铜像昨天同时揭幕。

本报讯(记者孙乐琪 牛伟坤)八道湾鲁迅纪念馆昨天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落成。纪念馆再现了近百年前鲁迅生活创作的场景,复原了《阿Q正传》的诞生,全面诠释了阿Q形象。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校长朱建民介绍,八道湾胡同十一号是鲁迅家族离开绍兴老家,到北平落户居住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处宅院,是鲁迅经典作品《阿Q正传》的诞生地。2014年,为保护八道湾胡同十一号鲁迅先生的旧居,西城区人民政府决定将北京三十五中迁址于此;学校在北京鲁迅博物馆的指导下,双方联合共建,对八道湾十一号鲁迅旧居进行了四年的基础建设和内涵发掘之后,设立“八道湾鲁迅纪念馆”。

八道湾鲁迅纪念馆成立后共包含三大部分:一是复原的“《阿Q正传》创作室”;二是“呐喊:鲁迅在新文化运动中”、“说不尽的阿Q”、“八道湾与志成”三个专题展览;三是“立人讲坛”、“鲁迅书房”、“鲁迅的艺术世界”三个主题教室。据介绍,纪念馆占地总面积2700平方米左右,目前展品多为北京鲁迅博物馆提供的藏品复制品,但收藏有不少珍贵书籍,其展览内容以及特殊的地理位置具备了基础教育、社会教育和四合院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这里也成为全国第19处鲁迅纪念设施。“这里有文化地理学、有博物学、有美术,当然这里也有构思奇特、语言优美的文学……我希望,宅院里的独特教程和教学、研究相结合的独特方式,不独为三十五中所有,而是推广到更多学校,为更多人所体验。”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表示。三十五中校长朱建民也透露,未来将把“八道湾鲁迅纪念馆”打造为面向北京市、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化教育、思想教育和品德教育基地。

据了解,目前八道湾鲁迅纪念馆面向团体预约开放,“参观人数达10人或以上,就可以申请团体参观和讲解服务。如果团体人数超过60人,则需要分批填写申请表。”参观预约电话为63886226,预约邮箱badaowan11hao@bj35.com。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的前身为1923年9月设立的北平志成中学,李大钊先生为该校创校董事之一。昨天,八道湾十一号院内还举行了“新文化运动中的鲁迅与李大钊”铜像揭幕仪式,两位新文化先驱和革命导师在志成新校园里“重逢”。J245 J191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