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劳比赵云大,死得比张飞惨,含冤死了一千多年没指望平反了

熟读汉末三国历史,一说到三国,蜀汉的赵云,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三国演义》之中堪称是常胜将军,未曾一败,在军中更是号称“虎威将军”,连刘备都赞叹其“子龙一身是胆也!” 是蜀汉上将之中,唯独善终的。然而,今日小编要说的一大将,功劳比赵云大,死得比张飞惨,含冤死了一千多年,没指望平反了。

他就是魏延,一个因为背负“反骨”的悲剧英雄。

在蜀汉建立之初,蜀汉朝廷内外人才相对薄弱,将才更少,仅有的将才除了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之外,就数魏延了。而且,魏延是刘备的心腹,“以部曲随先主入蜀”,在入川之战中,“数有战功,迁牙门将军”。

更意外的,在刘备拿下汉中之后,破格提拔魏延,“督汉中镇远将军,领汉中太守”,照成了当时轰动,“一军尽惊”。因为大将都一位这个重要的位置,一定属于张飞,连张飞本人也有一样这样认为,没想到,刘备选择了魏延,这是刘备对魏延的赏识和信任。刘备看出了大家的想法,为此特地开了一个大会。会上他问魏延,如今你接下了汉中的重任,你打算怎么办呢?给大伙说说呗!魏延豪迈地回答:“若曹操举天下而来,请为大王拒之;偏将十万之众至,请为大王吞之。”“先主称善,众咸壮其言”。

魏延在汉中任上,也表现非常突出,镇守汉中十年,曹魏不敢侵犯,而且在诸葛亮执政期间,大破郭淮,费瑶,官后迁为前军事,征西大将军,假节。魏延成为有资历,有战功,地方上一把手,军方第一人。

总之,魏延在正史上,是一个武艺高强,但略逊于关、张之辈,勇而有谋,胸中有大略,深得领导信任。无论是在刘备时期,还是在诸葛亮时期,魏延的功劳都要大于赵云,无论是地方上,还是军事上。

但是他又是一个非常冤枉悲惨的名将,死得比张飞惨。大家都知道,张飞是被自己的部下暗杀,而魏延却被夷灭三族。死后,杨仪用脚践踏魏延的头颅,并且骂道:“庸奴!你还能再作恶么?”

魏延为何会冤死呢? 因为魏延位高权重,加上性格“矜高”,非常有脾气,“当时皆避下之”,唯独一个人魏延不对付,那就是杨仪,“唯杨仪不假魏延,延以为至忿,有如水火。” 杨仪是何许人? 属于诸葛亮的长史,相当于后勤总管兼秘书长。杨仪性格上也有很严重的缺陷,骄傲自负,心眼小,所以跟魏延很不和。

诸葛亮在的时候,两人就已经水火不容,诸葛亮一死,就为了争权大打出手,杨仪魏延分别上表,说对方是叛徒,而中央的董允、蒋琬都更相信杨仪,还派了禁卫军北上。魏延先到了南谷口阻住了杨仪大军,何平在阵前大骂魏延叛徒,魏延的兵士觉得自己大哥这么做不厚道,都跑了。魏延一看大事不妙,也跑了,但被马岱追上,斩杀。

《三国志》记载:“原延意不北降魏而南还者,但欲除杀仪等。” 也就是说魏延根本就没有反叛的想法,不过只是想杀杨仪而已。很可惜,魏延一个非常有性格的将领,忠心耿耿,与叛徒二字毫无关系,却冤死。加上,影响深远《三国演义》之中对魏延的“反骨”形象描述,天生就有“反骨”的魏延,多次背主,被诸葛亮留下计策斩杀,最终让这位名将含冤1700多年,已经深入人心,没指望平反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