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也能当将军?此人杀敌卫国,救下杨六郎,战功赫赫却鲜少人知

我们对太监一直以来的看法都不是很好,因为他们不是一个正常的男人,身份地位是比较尴尬的,而且历史上还有过一段时间因为太监从中作梗的原因导致朝廷比较混乱。但是在北宋时期的一个太监和他们不一样,皇帝经常把重要的事务交给他来处理,在士兵的眼中又是一个好将军,百姓又认为他是一个懂得体恤他们的好人员。这个人就是秦翰。

秦翰13岁进宫当太监,后来有机会跟随崔彦大将军讨伐辽国,在这场战斗中表现非常优秀,受到宋太宗赏识,有了机会升官,并且在以后的日子中一直在军中效力,立下了很多功劳。在后来多次讨伐辽国和西夏时,他的军事能力就更加明显突出了,归纳为“勇谋兼备”这四个字。这四个字看起来普通,但是要想都做到确实一件很难的事情,连大将军也没几个人都能够兼备勇谋。

在勇方面表现为敢于冲在第一线作战,在捍卫边境时多次立大功。历史记载他受过49次伤。

谋略方面表现在他既能够很好的选对时机进行攻击,又可以很好的利用优势进行防守,就比如说有名的澶渊之战。秦翰奉命和杨延昭、李继宣前去抵抗进攻的辽军,秦翰接到命令后就料到了澶州肯定会发生一场恶战,所以提前赶到澶州进行一些工事修建。他们分成三队进攻,可是辽军火力太凶猛,杨延昭被困,处于劣势,正好秦翰这个时候赶到了,凭借自己的机智救出杨六郎,李继宣的人赶到后急忙加入战斗,他们凭借之前在这里修的工事和战略把敌军打的逃走了,不仅救出了被掳掠的边境百姓,还杀死了敌军两万多人。逼得他们只能和我们签订澶州约定。

他后来还在西部开凿了一条壕沟来抵御外来侵略者,这么大的一项工程,他没有耽误农民耕作,只利用自己手下的士兵来完成,虽然耗时比较久,但是也为以后的守卫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秦翰一生都在保卫祖国,为国家而战,这么英勇的一个人现在却没什么人知道他的事迹,实在是太可惜了。有可能是因为他太监的身份,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掌握话语权的文官和太监向来不和,没有人称赞他,所以才不被我们所熟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