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

天仙子

张先①

水调数声持酒听,午醉醒来愁未醒。送春春去几时回?临晚镜,伤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

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重重帘幕密遮灯,风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

注释

①张先(990—1078),字子野,乌程(今浙江湖州)人。天圣八年(1030)进士,曾任嘉禾判官,晚年隐居山林。他善写小令,与晏殊齐名;后又创作了大量慢词长调,与柳永齐名。他曾有三首写花月影的佳词,所以世称“张三影”。有《张子野词》。

赏析

这是词人临老伤春之作。

上片共写了五件事。首句写词人坐听《水调》悲切的歌声。词人心中烦闷,本想借饮酒听歌来遣愁,谁想到《水调》的悲切之音不但没有解愁,反使词人心里更添烦愁。次句写词人借酒消愁,昏昏沉沉,一觉醒来,发现酒意虽消但愁情未减,很是懊恼。第三句切入伤春主题。词人已到暮年,因此对春天有种特殊的感情,当他看到大好春色悄然逝去的景象时,不禁生出对年华的感叹,饱含年华易逝的惋惜与伤感之情。四、五两句写词人对镜细看自己衰老的容颜,感伤如流水般逝去的光阴。句中“晚”字用得十分贴切,既表现出天色已晚的情景,也隐指词人的暮年晚景,流露出无限凄凉之意。上片尾句写词人回忆往事空悲切,“空”字表现出词人怅然若失的情绪。上片五件事件件不离“愁”,蕴涵了词人对时光流逝的追忆和慨叹。

下片词人描写了其夜晚所见之景。“并禽暝”、“云破”、“月来”、“花弄影”、“帘遮灯”等景象动中有静,反衬出词人的静,续写其孤独、寥落的心情,同时也体现出词人伤春的情怀。

全词曲调沉郁伤感,工于炼字造句,被视为张先词中名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