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砍头先砍我,我耳朵里有银票!刽子手一看,气得差点吐血!

在中国古代有很多放浪形骸的形象,例如唐伯虎、济公等,他们都属于怪才,不仅知名度高,而且行为举止和普通人很不一样。

但是说起清朝的时候有什么怪才?好像就想不起来了,因为满清入关后,严刑峻法,大搞文字狱,所以人们的思想也受到了控制。但是今天说的这个怪才,恰恰就是清朝时期的一个人。

这个人本来叫张采,生活的时代跨越了明朝和清朝交汇的时期。1644年,清兵入关后,张采遂改名为金圣叹,即“金人在上,圣人焉能不叹”之意。他的狂放不羁,其实不止于此。

我们熟悉的水浒传本来有120会,前70会十描写的108好汉被逼上梁山,后50回事描写的被招安和征讨方腊。但是因为金圣叹觉得后50回根本就是在误导和毒害百姓,所以就给他删除了。

还有在古代被称为“淫秽之书”的西厢记,在金圣叹看来却是讴歌了自由与爱情,因此他也给这本书进行了文学批注。据说顺治皇帝也爱看金圣叹批注的西厢记呢!由此,可以看出金圣叹的职业了吗?现代人给他的评价是:清代著名的文学批评家!

这些我们按住不表,因为大家都是来听故事的,就说说那个著名的故事吧。

话说有一年金圣叹和很多文人一起,为位百姓请愿,向巡抚状告了县令贪污腐败。但是官官相护,都是一丘之貉,最终金圣叹被下了大狱,还被判了死刑。故事就发生在狱中。

在金圣叹坐牢的时候,有一次,他忽然叫住了狱卒,他对狱卒说:拿来纸笔,我有一秘方需要记下来。狱卒一听,有秘方,就赶紧给了他纸笔让他写下来。金圣叹说上狱卒交给他儿子。

但是狱卒才不管这些,他只想拿着秘方去邀功,于是就把这张纸条给了县令。县令打开纸条一看:“花生米和豆腐干同嚼,有核桃的味道。”他脸都快气白了,这是哪门子的秘方啊!

行刑的日子到了,在临死前喝完砍头酒以后,金圣叹对刽子手说:这么多人,待会你砍头,先砍我吧。我耳中藏着二百两银票,你若第一个杀我,就归你。

刽子手一听,我去,有钱收,当然没问题!刽子手立马手起刀落,第一个斩了金圣叹的头。金圣叹耳朵里滚出两个纸团,刽子手打开一看,气得差点吐血,一个写着“好”,一个写着“疼”!

不得不说金圣叹真是一个怪才,临死前,还戏弄狱卒和刽子手。确实是抓住了人性的弱点啊!狱卒贪功,刽子手贪财!呵呵!

花生米和豆腐干同嚼,有核桃的味道?真的吗?有谁试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