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书法,临帖需要临到哪种程度?启功:临帖不像就对了!

文/谱史先生

众所周知,中国书法,古今传承,博大精深。书法作为汉族独创,源远流长的艺术形式之一 ,最早可以追溯至上古时代,具体一点可以说甲骨文就是书法的最早形式,历经中华五千年时间,书法艺术逐渐磨去了棱角,变得越来越有韵味。这种韵味,让学习书法变得可以修身养性,可以陶冶情操,可以学得一手好字,可以说是好处多多。

加上练习书法不要太高的物质条件,只需要有一颗恒心就可以,所以现代学习书法的大军其人数非常多,练习书法最先接触的就是临帖,这就让人不免有些好奇:学习书法,临帖是必须的,但是这个临帖需要临到什么程度呢?有关这个问题,现代著名书画家启功先生曾说过:临帖,临到不像就可以了。

这就让人有些疑惑,启功先生的这就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任何一个刚刚开始临帖的人,临帖都是临的不像的,难道这种程度就是临帖的最高境界吗?其实不然,启功先生的话十分有道理,然而却不是这样解读,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下临帖需要临到何种程度

首先,初学者临帖一开始肯定是临的不像的,能说这种程度是临帖的最高程度吗?肯定是不能的!毕竟书法艺术深奥,这种程度的临帖,什么书法的技巧也不可能学到,所以不存在临上一下帖,就说达到了启功先生说的境界这种情况!

其次,启功先生说:临帖临到不像,是指:不需要和原帖一样。很多小伙伴认为临帖就需要临到和原帖一模一样。笔法、结构、顺序、技巧等等都不能有丝毫不同,否则就得不到原帖的书法境界,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临帖的目的是为了掌握原帖的笔法和结构,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这要说原因也很简单,初学者大致分为两类,一是没有成年,没有用笔习惯的孩童,这些孩子练习书法,因为没有写字的基础和历经,尽量掌握原帖的书法技巧多一些这是应该的,但是想和原帖一模一样,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对于孩童学书法,只要求掌握技巧就足够了。二是,已经有了用笔习惯的成人,这些人练书法,因为有数年间积攒下的习惯,所以只要学会部分像就可以了,比如掌握书法的笔法和运笔技巧。

所以临帖也不是全部都要像原帖,而是看情况掌握部分,启功先生说:临帖临到不像,就是在强调这一点,不需要完全遵照原帖,而是结合自己的情况,掌握书法技巧,那些不像原帖的部分,就是独属于自己的书法魅力所在,只要学到原帖的神韵即可,要是全都像原帖,那就脱离了临帖的目的了!

本文作者原创,不经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