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金庸笔下的香香公主,为爱自尽,历史上的她却很幸福!

说起来,《书剑恩仇录》是金庸早期的作品,作品以清朝乾隆年间汉人反满斗争为背景,围绕乾隆皇帝与陈家洛二人间奇特的矛盾纠葛而展开,小说巧妙地借用了乾隆是海宁陈阁老之子的民间传闻,将历史与传奇融为一体,让读者仿佛在浏览一段真实发生的爱恨情仇。

而在这本书中,出现了一位金庸笔下最美的女子,她天真纯洁,单纯可爱,如明珠,似美玉,明艳无伦,美丽不可方物。新疆回部首领木卓伦之次女,霍青桐之妹,本名喀丝丽,但世人更愿意称她为香香公主。她美艳绝伦,天真无邪,曾让剑拔弩张的清军官兵放下兵器,也曾下书清营曾使士兵失态,行刑者自尽而殉。在喀丝丽遇到陈家洛之前,她一直简简单单的活着,直到陈家洛的出现,改变了她的一生。喀丝丽与陈家洛彼此相爱,以身相许,性命相托。只可惜喀丝丽的命运是凄惨的,她被乾隆看中,又被陈家洛为了大义送给乾隆,最终为了给陈家洛报信而自尽。

香香公主的原型是后世身负传奇之名的香妃,而香妃则是以乾隆的妃嫔,容妃和卓氏为原型。乾隆二十二年,回部大、小和卓发动叛乱,清朝派兵入回疆平叛,伊帕尔汗的五叔额色尹、哥哥图尔都配合清军作战,立了战功,乾隆二十四年平叛之后,乾隆封额色尹为辅国公,封图尔都为一等台吉,图尔都送妹妹伊帕尔罕氏入宫,以示联婚友好。和卓氏就此入宫,被乾隆册封为和贵人,在此之后,和卓氏一直深的乾隆宠爱。和卓氏之所以让乾隆着迷,真如金庸书中所描述的那般,仅仅是因为美貌吗?

答案自然没有这么简单。要知道乾隆的妃嫔众多,自然不缺容貌美丽的女子。但和卓氏在后宫中是极为特殊的,原因很简单,她是乾隆后宫中唯一的维吾尔族人。正是由于和卓氏的容颜与异域风情在后宫之中根本找寻不到,因此乾隆待和卓氏非常好,他不惜花重金建造了宝月楼与回回营,就是为了让和卓氏缓解思乡之情,足见和卓氏的受宠程度。

笔者认为,无论是香香公主也好,还是香妃也罢,她们最终的结局是悲惨的。而和卓氏在深宫中深得乾隆垂爱,相比之下,结局反而比她的艺术形象要好得多,幸福得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