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去世!曾立志当外交官,理想破灭后,31岁转行却意外获得成功

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今天下午在香港去世,享年94岁。

金庸,原名查良镛,1924年生于浙江省海宁市,1948年移居香港。当代武侠小说作家、新闻学家、企业家、政治评论家、社会活动家,“香港四大才子”之一。代表作有《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等。

金庸祖上是名门望族。跟金庸沾亲带故的一家子亲戚,可谓群星闪耀:

母亲是徐志摩的姑妈,徐志摩就是金庸表哥姑父是写下《国防论》的名将蒋百里,蒋百里的女儿蒋英就是金庸表姐蒋英嫁给钱学森,钱学森就是金庸表姐夫蒋百里还有个侄儿蒋复璁,后来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也是金庸表哥近代诗人穆旦,本名查良铮,看名字就知道是一家了,也是金庸的堂哥金庸的有位堂姐,查良敏,嫁了袁行云,袁行云有个外甥女,叫琼瑶。

金庸从小喜欢读书,有一次,父亲带他出去放风筝,放着放着,一回头,查良镛不见了。父亲急得不行:“怕被别人拐走了。”找了半天没找着,回家一看:“这小子正泡在书房看书呢。”

1940年,查良镛考入浙江联合高中,因看不惯训导主任的行径而反抗,被勒令退学。大学时代,念的是外交系,渴望成为一名外交官实现自己的抱负。但由于看不惯不良的校风,再次因大胆直言,平生第二次被开除。外交官理想幻灭。

1946年秋天,金庸应聘到《大公报》,千里挑一,进入上海《大公报》,正式开启报人生涯。1948年,《大公报》香港版复刊,查良镛被派到香港工作,后来被调到《新晚报》,做了副刊编辑。当时《新晚报》总编辑罗孚邀请编辑陈文统在报刊上连载武侠小说,陈文统给自己起了个笔名,叫“梁羽生”,写的小说叫做《龙虎斗京华》。

1955年2月初,梁羽生的《草莽龙蛇传》快连载完了,但他还没想好下一部写什么。罗孚只好求助于武侠迷查良镛:“梁羽生顾不上了,只有你上了。”结果《书剑恩仇录》问世,反响甚至超过了梁羽生。查良镛将名字最后一字一分为二,署名“金庸”。

1959年,35岁的金庸创办《明报》,他说:“我办《明报》的时候,就是希望能够主持公正,把事实真相告诉给读者。”

一手写武侠,一手写社评,30年时间,金庸将《明报》塑造成香港极具影响力的报纸。而这份报纸开办之初,只有六千份的发行量。困难的时候,所有职员的的薪水都打了八折。而金庸每天一睁眼,就有两千字的稿子等着他。有时候金庸在边上写,报纸排字工就站在旁边等着他。

又因为仗笔直书,威胁到自身安全,金庸曾经跑去欧洲躲了一个月。连载的《天龙八部》只好找好友倪匡代笔。一个月后,金庸回到香港。倪匡笑着对他说:“抱歉抱歉,我讨厌阿紫,所以把她的眼睛写瞎了。”

1972年,金庸宣布封笔:“如果没有什么意外,《鹿鼎记》是我最后的一部武侠小说了。”封笔之后,金庸把自己近20年来所写的武侠小说逐字逐句地修改。经过10年的修订,一套15种共36册《金庸武侠小说全集》出版。金庸曾用一副对联概括他的作品——“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1989年,《明报》创刊三十周年的日子,金庸卸任社长职务;90年代,金庸将《明报》集团卖给商人,退出商界;2007年,金庸辞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职务……

即使是在获得剑桥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后,81岁的他坚持选择作为普通学生,申请就读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同普通学生一样,背着双肩包,里面放满了课本,上课学习。在金庸眼里,在任何时候学习都不算晚。

有人曾经问金庸:“人生应如何度过?”金庸答:“大闹一场,悄然离去。”如今,“大侠”去世,意味着一个武侠时代彻底终结!可悲可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