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这句话安抚了张飞,也被后世多次引用,是为江湖经典之言!

众所周知,《三国演义》是四大名著之一,有许许多多的读者都是三国演义的粉丝。其中的故事精彩万分,有的被改成了戏曲,有的被单独拿出来拍成了电影。作者用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故事给我们展示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其中的主角刘备是仁义的代表。他爱民如子,宽以待人,用自己的忠厚和诚意吸引了众多有贤能的文人才子。不过,有时情况紧急,刘备也会丢下妻儿,自己先逃跑。

刘备第一次抛弃妻儿是在关云长从曹操那里过五关斩六将回到汉营,第二次是赵云单枪匹马就少主刘禅,刘备夸赵云浑身是胆,甚至当场把手中的阿斗一把摔下,使赵云从此更加忠心耿耿。

还有一次,大家印象可能没这么深,其实在徐州的时候他也抛弃过妻儿过。那时刘备走投无路,只能投靠吕布的旗下,希望用自己的诚心来换得吕布的信任,他诚心诚意的对待吕布,但是吕布并不完全相信刘备,最终为了自己的利益,背叛了刘备。当时刘备派的是张飞驻守徐州,张飞看见事情突变,马上逃离了徐州城,逃的时候情况十分紧急,若不能快速撤离,部队可能就此被歼灭,不过在逃离的过程中,张飞忘记带上了自己的嫂子一家。

张飞在见到刘备时,发现自己没能保护好大嫂她们,求刘备责罚自己,随便怎么惩罚都可以。张飞情绪十分的激动,在刘备面前痛哭流泪,嘴里说着对不起。而关云长在旁边,也在怪罪着张飞的疏失。张飞觉得真的对不起自己的大哥,便提出要自己以死来谢罪,刘备马上出手制止说起了他们在桃园结义的誓言,要一起共同进退,一起赴死,若是张飞先去世了,自己也会遵守誓言一起赴死的。关张二人听完之后心里感触万分。

后为了张飞不再自责刘备又说:“兄弟像手足,妻子像衣服。衣服破了,尚且可以缝补;手足断了,怎么可以接上?”刘备的这句话安抚了张飞,也被后世多次引用,是为江湖经典之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